|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部
  • 68 高校采购信息
  • 41 科技成果项目
  • 2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忆簿”回忆式写作及运营公司

2022-07-25 16:06:0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文化创意
产品服务:

“忆簿”回忆式写作及运营公司立足于回忆录代写领域的巨大市场空间,以服务个人、服务社会为宗旨,全方位整合供需双方资源,打造专业化、精细化的“回忆录代写需求方-专业创作者”高效对接平台。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杜佳羽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 2019
汤艺蕾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 2019
陈诗语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 2019
史超林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 2019
陈泽绾儿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 2019
程琦毓 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 2020
张思原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 2019
李宛桐 法学院/法学 2020
赵心如 法学院/法学 2020
汪璠 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 2020
魏禛智 法学院/法学 2020
姜小涵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 2020
李佳洲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 2020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杨丽 社会学院 北师大国际NGO与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社会企业与社会创新、国际NGO与基金会

四、项目简介

“忆簿”回忆式写作及运营公司立足于回忆录代写领域的巨大市场空间,以服务个人、服务社会为宗旨,全方位整合供需双方资源,打造专业化、精细化的“回忆录代写需求方-专业创作者”高效对接平台。项目提供的产品包括短篇的特定时期回忆录,文学性较强的长篇口述史、家史,记录采访编写过程的微电影、绘本作品等。目前项目的销售渠道有三种,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APP,公众号面向海量的微信用户,能以较低的成本吸引潜在客户,小程序和APP则能更全面地展示服务种类和专业团队,提供便利的沟通平台。项目特色在于双向服务机制,目标客户分为具有代写个人回忆录或者口述史的个人以及有特定主题书籍购藏需求的地方史料馆、博物馆等两大类。项目组织构架较为完善,设置总经理一名,有采编部、影像部、运营部、人事部、外联部、财务部以及法务部等七个直属部门。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立项 2022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成功 杜佳羽 杨丽
市场概况:

本项目为回忆录和口述史的叙述者提供记录书写的服务,留下一代代平凡人的回忆,作为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也是填补民族公共史的重要部分。口述史打开了民众的“记忆之窗”,项目梳理同一事件不同个体的回忆会形成一个整体上的把握,可以作为传统史学学科的补充,对完整史学系统的构建有所贡献,也就是作为人民的中华民族史的现代化建设。项目也致力于为地方史料馆、博物馆、图书馆提供采编服务,促进社会文化教育发展。

商业模式:

(1)本项目以回忆录和口述史(如家史)的撰写为主要业务进行采编和代笔人员的选择,能够保证撰写者的编写能力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

(2)本项目将回忆客户与需要史料书籍的历史性场馆进行匹配连结,从两方需求侧入手,不仅仅局限于小范围之内的个人回忆录,更是为历史、传记性质的场馆提供可靠且有表达意愿的口述者,大大节省机构寻访口述者所需要的沟通时间。

(3)本项目回忆录不仅仅局限于个人传记和家史的代笔,更有新媒体小传和短期回忆录(如高中时期回忆录,个人某一时间段的传记等等),使客户选择更加多样化。

(4)在撰写之外,本项目还同时提供传记作为书籍的可读性完善,包括排版,插图,前言,注释以及最终的出版和收益等撰写后的业务处理,使回忆录的编写不仅仅停止于文字,更是作为出版物的流传和分享。

(5)此外,本项目也在以文字撰写回忆录之外,将回忆和历史的记录形式拓展推广到新媒体等多样化、多趣味性的宣传方式,例如微电影、图文绘本产品。

(6)无论是平台交易,版权归属和出版问题,本项目都有专业的法律保障,并且关于出版问题承诺以口述者的意愿为第一决定因素。

(7)后期项目将考虑向第三方平台进行转化,提供“写手接单”和“客户订单”功能,稳定利润源“客户”后招募新的对接“写手”,将项目内的采写小组逐渐从“服务供给方”的角色转为“审核运营”负责人。最终实现以广告、订阅、交易费用、销售、会员制为核心盈利渠道的第三方平台一般盈利模式。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