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教育部
  • 217 高校采购信息
  • 1273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国内首创的中药质量快速检测系统

2022-07-26 11:02:1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产品服务:

项目团队以守护中药健康为使命,首创中药质量快速检测系统,包括3大产品,实现2大功能,独创中药质量快检全检模式,AI赋能,开辟中药质量全新赛道。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王泽伟 医学院/临床医学 2020/2024
沈心远 药学院/药学 2019/2023
苏语嫣 药学院/药学 2019/2023
刘慧 药学院/药学 2019/2023
张明月 竺可桢学院 2020/2024
张嘉颢 竺可桢学院 2020/2024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范骁辉 浙江大学药学院 副院长/教授 中药系统生物学、单细胞时空转录组方法及应用药品监管科学
王毅 浙江大学药学院 副所长/系副主任/教授 中药药效物质、高内涵药物筛选、现代中药创制与大品种二次开发
杨慧蓉 浙江大学药学院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讲师 /

四、项目简介

项目团队以守护中药健康为使命,首创中药质量快速检测系统,包括3大产品(检测试剂盒、手持式拉曼光谱仪、中药质量智能检测云平台),实现2大功能(中药主要成分实时检出和15分钟非法添加物快速检验),独创中药质量快检全检模式,AI赋能,开辟中药质量全新赛道。国内目前尚无同类型产品,我们是国内唯一一个专门针对中药质量检测,高度专一的成本低、智能、快速检测产品。智鉴科技,誓做中药健康的守护者。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省级双创竞赛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金奖 郭文博、苏语嫣、沈心远、刘慧、金晶、朱昌莉、周一方、张梦婷、吴心怡、荀德金、徐铭婕 范骁辉、王毅、杨慧蓉
省级双创竞赛 “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银奖 王泽伟、张明月、张嘉颢、苏语嫣、沈心远、刘慧 范骁辉、王毅、杨慧蓉
校级双创竞赛 2021年“江芷杯”现代生物与制药技术创新创业大奖赛一等奖 苏语嫣、郭文博、沈心远、刘慧 范骁辉、王毅、杨慧蓉
校级双创竞赛 浙江大学“先声杯”生命大健康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最佳风采奖 沈心远、王泽伟、张嘉颢、张明月 范骁辉、王毅、杨慧蓉
市场概况:

一、经济效益

年度 销售收入 利润 备注
2022 217.6 120.667 54.4 单位为万元,所得税按25%计算,下同
2023 291.14 156.4595 72.785 单位为万元
2024 448.3692 221.8748 112.0923 单位为万元

二、社会效益

目前,由于“低频率抽检”的监管制度,中药质量问题频出,掺伪掺杂、染色及增重、过度硫熏等乱象层出不穷。根据2020年中国药品质量抽检报告,中药材不合格产品占全部不合格药品的72.52%。

在此背景下,消费者信心被严重打击,我国中药行业也因此被严重制约。根据调研,六成民众倾向于使用西药,而其不选择中药的一大原因是担心中药质量问题。在使用中药产品时也优先考虑进口药材。以人参为例,中国人参产量世界第一,但是由于质量层次不齐,全国产值远远落后韩国“正官庄”公司。

重振中药国粹荣光,全面检测势在必行。智鉴科技通过突破性的技术提出中药快检全检新模式,真正做到中药质量全程溯源式监控。可以更为方便、快速、经济检测中药产品,保证产品品质,让更多的消费者信任中药,使用中药,从而快速扩大中药产品市场需求,进而推动中药种植行业蓬勃发展,为以中药种植为支柱产业的产业园区提供更多企业订单,增加中药种植户收入。

通过这一良性循环,我们一方面为中药产品质量保驾护航,让消费者买到放心的产品,另一方面也为中药企业树立良好质量口碑,扩大生产规模,最后也间接通过药企帮助上游种植户售卖中药原材料,获得更多收入。

此外我们将通过直接拉动就业岗位超200个,间接拉动就业岗位超1000个的方式带动就业,响应国家“就业优先”号召,也将通过媒体报道、参加会议、杂志刊登、视频宣传等多样化的渠道向药界和大众弘扬中药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商业模式:

目前对中药饮片的质量检测方法主要包括性状鉴别、显微鉴别、理化检测以及生物效应检测等,但是以上检测方法都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例如性状鉴别对于检测人员的经验要求较高;理化检测中色谱法虽可以实现对复杂成分的分离和分析,但对于化合物的确认鉴定存在一定困难,新一步开发的色质联用技术虽然具有强大的中药质量检测能力,但是因其仪器庞大、检测成本高等原因导致在应用上存在一定的限制。针对以上几点,智鉴科技团队选用的光谱法相对于色谱法和色质联用技术,无需复杂的样品前处理过程,耗时短,在中药质量快速检测方面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另一方面,光谱法相对于色谱法和色质联用技术,无需复杂的样品前处理过程,耗时短,在数据分析时常与化学计量学结合,提高其检测分析性能,在中药质量快速检测方面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