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大学
  • 33 高校采购信息
  • 154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红色剧本杀”助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2022-07-27 15:36:3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文化创意
产品服务:

本项目的价值主张是以新载体讲好红色故事,以新窗口深化红色体验,以新方式助力红色乡建,以新文科建设红色中国。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张鸿 文艺学 2021
于悦 历史学 2020
王菲娅 法学 2020
王树玮 资产评估 2021
吕晓辉 文物与博物馆学 2021
陆超琪 法律(非法学) 2021
席铃珊 汉语言 2020
刘颖喆 建筑学 2020
姜佳彤 美术系国画专业 2020
王牧焜 中国史 2021
刘晗 汉语言文学 2020
张意 法学 2019
周晓宇 中国古代文学 2020
赖杰鹏 概率与数理统计 2021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廖志丹 党建办 教授
张晗 人文学院 副处
张侃 人文学院 教授
王旖旎 人文学院 正科
冯璐 人文学院 科研秘书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的价值主张是以新载体讲好红色故事,以新窗口深化红色体验,以新方式助力红色乡建,以新文科建设红色中国。

本项目采用“闭循环”的业务模式,以红色剧本为核心,形成一支专注于剧本创作打磨的内容输出队伍,通过建立厦门大学“红色剧本杀”内测体验基地,为在校师生提供红色剧本杀免费服务,以内部公测的形式及时跟进用户反馈,不断提升剧本杀的剧本质量,做好剧本杀品控;充分利用各类的红色资源,深耕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点、革命老区旧址等背后的红色文化沃土,以“剧本杀”为引流手段,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核与传播形式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专业与通俗并存、严谨与生动兼具,以期更好地提升红色文化的政治价值。目前本项目已与闽西博物馆、厦门市集美区崎沟村、桃坑村伯公凹初步达成合作,创作以当地真实红色故事为原型的红色剧本杀剧本,回顾历史,发扬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力求发挥“1+1大于2”的作用。此外,本项目还将通过输出剧本的形式与剧本杀门店达成合作,向整个社会推广史实准确、价值正向的红色剧本杀,进一步扩大红色精神、中国故事的影响广度与深度。

市场概况:

本团队红色剧本杀已在厦门大学红色剧本杀基地开展30余场,在闽西博物馆开展20余场,在伯公凹开展200余场。

2019年起协助桃坑村伯公凹发展红色文化,中央红色交通线研学游重点项目总投资估算5.14亿元,目前已完成建设规划,正在进行建设。伯公凹红色文化的发展加快了桃坑村发展进程,从通水通电到成为福建省第一个拥有5G信号的村,从篮球场、运动设施的建设到水泥路直通家门口,伯公凹的发展为周边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资源。2021年完成闽西博物馆实地调研,经与馆方沟通协商,双方达成合作共识,由馆方提供剧本杀场景布置空间,2022年初已完成红色剧本杀样板间建设,开展《伯公灯》剧本杀20余场,截止2022年6月30日闽西博物馆参观流量逾30万,借用闽西博物馆作为窗口向伯公凹引流2000余人,为周边村庄创收10万余元。

商业模式:

优势:本项目以厦门大学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科为支撑,重点依托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项目团队师资充沛、人才济济。既有思政教育工作经验丰富的党政团学干部严把思想关,确保剧本价值取向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有学识渊博、博古通今的专家学者严把创作关,确保剧本内容合乎历史事实,例如团队指导老师张侃教授是研究中共党史方面的专家,在这方面深耕多年,与福建省内多家博物馆都有合作交流,在省内相关领域的研究也具有很强的权威性。本项目依托于拥有百年建校史的厦门大学,拥有大量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厦门大学保留了大量上世纪初建造的建筑群,为党团建设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的开展提供了便利。此外团队专业覆盖广,还有来自语言文学、历史学、经济学、法学、建筑学、美术学等不同专业的学生严守品控关,业务能力出色,能胜任故事采集、史料整理、剧本撰写、DM培训、场景设置、剧本实景体验空间打造等多项工作,力求呈现“剧情好、内容实、体验佳”的剧本杀游戏“盛宴”。团队分工明确,在故事采集、史料整理、剧本创作、内容打磨,DM培训、实测运营、意见反馈等有着比较完整且成熟的项目管理和运作机制。近年来伴随着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浪潮,“红色剧本杀”应运而生,并逐渐发展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引领社会思潮的新途径。“红色剧本杀”以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革命历史事件为题材,以家国情怀为主题。为了创作出史实准确、导向正确、人物鲜活的剧本,本项目组织了大批历史、文学专业的学生以党史、国史、地方史、校史为基础进行创作,同时配备了专业师资支持,确保有史可据、有事必循、以理为先。通过红色剧本学习党史,深入开展党史、国情教育活动,参与者能够浸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氛围中,在熏陶中受感染、在感染中成长为能够担当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展前景:

以乡村振兴为主线,辐射带动地方经济,实现多业态联动发展新格局。打造“红色剧本杀+文旅”品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开发大型户外沉浸式剧本,与各地文旅局、红色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进行合作洽谈,打造“红色剧本杀+文旅”新产业模式,依拖红色景区、革命文化村等实景搭建,融合多角色扮演互动,创造高自由度沉浸式体验,实现多业态联动发展。

文旅融合开拓乡村经济发展新模式。文旅融合为乡村发展赋能,以新创意的融入、新要素的投入、新资源的注入推动乡村业态、产品的创新发展,为乡村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动力。由普通村落转变为实景剧场,农民变为表演者,在带动农民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乡村关联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以剧本杀带动乡村振兴的成熟模式。

文旅融合构建乡村体验新空间。随着居民消费升级,乡村旅游发展也亟需提质升级,为游客提供更多沉浸式、体验式、互动性内容。文旅融合为文化资源、文化创意、非遗资源等与旅游的结合提供了新平台,并形成了契合市场消费需求的文化旅游体验场所。

文旅融合促进乡村产业结构优化和竞争力提升。文旅融合带动了乡村旅游、住宿、餐饮、娱乐、交通、购物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借助旅游场景的打造,农林牧渔等乡村第一产业和手工业等第二产业的附加值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由单一的观光模式向乡村休闲度假、民俗文化体验转变,从而推动乡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

文旅融合促进乡村人才回流。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人才匮乏和中青年人才的外流一直是制约乡村发展的重要问题。借由乡村文化旅游发展,乡村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旅游发展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让乡村成为年轻人返乡创业和就业的新空间。以基地为载体,以红色剧本为媒介,以传承红色文化为己任,吸引年轻人回乡建设,让各乡村都能留得住人才,用得上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区乡村文化振兴是提升村民精神生活质量,改善乡风文明程度,增强凝聚力,提高综合实力的重要途径。将老区革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紧密结合,传承创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绿色文化,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普及先进文化,实现乡村文明新气象。

本项目计划依托实体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剧本杀实体场景,发展沉浸式文旅产品,一方面在各个乡村现有红旅基地增加符合其历史故事、资源特色的红色剧本杀项目,拓展旅游项目丰富性,增加当地红旅基地“引进来”的能力;另一方面,以红色剧本的方式推动偏远地区红色故事“走出去”,依托大型博物馆等“高还原性、强互动性”的场所开展红色剧本杀,形成空间上的资源互补与“能力借位”。

本项目重点着眼于以红色剧本杀为乡村振兴提供新业态、新模式、新途径,深挖当地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提供红色剧本杀运营模式,在为当地引流的同时,让全社会接纳教育意义大过娱乐追求的沉浸式体验;着力加强与红色历史乡村之间的横向联动,在全国范围内切实有效地推行红色剧本杀乡村振兴模式,将凝“剧”力品牌红色剧本杀品牌打出去、打响亮,以基地数量的增加推进红色剧本杀新业态的跨地域推广,以基地规模的拓展刺激剧本资源的收集,制造全国剧本杀行业红色剧本创作、运营、推广高地,辐射带动全国各区域,助力偏远乡村创收。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