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教育部
  • 9 高校采购信息
  • 1 科技成果项目
  • 25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自媒体时代微信公众号焦虑传播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例

2022-08-09 15:18:4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其它领域
产品服务:

本项目为应用性社会研究。项目立足于当前自媒体时代下的媒介传播特征(贩卖焦虑),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在校生为研究对象,从传播学与心理学角度,重点探究大学生受微信公众号焦虑传播的心理健康状况影响程度。

一、所属领域

心理健康

二、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三、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单雅威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网媒2001 2020.9/2024.7
程慧敏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网媒2001 2020.9/2024.7
黄昱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网媒2001 2020.9/2024.7
詹晓彤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网媒2001 2020.9/2024.7
麦尔耶姆古丽·艾散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网媒2001 2020.9/2024.7

四、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侯雨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讲师 跨文化传播与青年亚文化研究

五、项目简介

本项目为应用性社会研究。项目立足于当前自媒体时代下的媒介传播特征(贩卖焦虑),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在校生为研究对象,从传播学与心理学角度,重点探究大学生受微信公众号焦虑传播的心理健康状况影响程度。研究基于对媒介话语传播焦虑导向的审视,对青年群体愈发显著的心理焦虑症候的观察,提出了这项兼具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的社会性研究。

研究采用文献分析、问卷调查、编码访谈等方法展开具体探究。主要从受众视角出发,以传播学角度的“焦虑传播”、受众“媒介素养”、心理学角度的“社会支持作用”为理论框架,对受访者进行普适性的作用因子分析调查。在拓展“微媒介传播”理论研究的同时,进一步充实了以人为本的“媒介心理学”研究。

研究基于410份有效问卷的数据分析发现,拥有阅读微信公众号习惯的大学生普遍容易产生消极情绪(压力值),且在社会支持矩阵中在学业、经济、社交方面感知度不足的同学,更容易产生压力与抑郁情绪;大学生媒介素养水平与负面情绪呈显著负相关关系等。除此之外,我们还进行了典型心理类公众号分析,并据此创新性的建设了“心灵畅吧”公众号,该成果将基于研究成果,在媒介接触层面给大学生不良心理健康状况的改善提供可行性建议。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研究论文 项目名 全体成员
问卷调查 研究报告 项目名 单雅威 黄昱
访谈记录 分析报告 项目名 詹晓彤
公众号搭建与运营 心灵畅吧 麦尔耶姆 古丽·艾散
市场概况:

近些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愈发庞杂的媒介使用场景下,“焦虑”正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大学生因焦虑而产生的信息寻求行为,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使大学生自身成为了庞大复杂的信息流面前的“被消费对象”,进而产生因过度使用媒介而增生的焦虑情绪。大学生是未来社会建设的生力军,但焦虑、抑郁、压力等不良心理问题的丛生,无论对大学生个体还是群体而言,都会产生消极而长远的不良影响。因此本项目对大学生不良心理问题的成因进行了探究,有利于改善大学生的心理问题,遏制其负面影响的持续扩大。

商业模式:

本研究横跨传播学、心理学、网络与新媒体等多个专业,通过跨学科的视角对自媒体时代微信公众号传播焦虑信息的现象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采取了文献研究法、问卷调查法、访谈调查法等多种方法对研究问题进行验证,大量运用数据分析的手段对调查数据进行深入探究,能够在媒介接触层面给大学生不良心理健康状况的改善提供可行性建议。

基于前期研究,我们搭建了“心灵畅吧”微信公众号,借助板块设置和内容推送满足研究中发现的大学生心理问题改善的相关需求,真正达到帮助大学生缓解心理焦虑、抑郁、压力情绪的目的,进而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解决做出一定贡献。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