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南石油大学
西南石油大学 四川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0 科技成果项目
  • 44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川西木结构民居文化外宣网站建设研究

2023-07-18 15:38:1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文化创意
产品服务: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学号

陈泓利

外国语学院/英语

2019.9/2023.6

201931131315

谢诗寒

外国语学院/英语

2019.9/2023.6

201931131337

陈珊

外国语学院/英语

2019.9/2023.6

201931131310

沈俞佑

计算机学院/计算机

2020.9/2024.6

202031061479

陈宁

计算机学院/计算机

2020.9/2024.6

202031061009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高黎

外国语学院/英语

副教授

跨文化交际传播

四、项目简介

川西民居诞生于川西平原,多以木结构为主,用材因地制宜、因材设计,讲究“天人合一”自然观与环境观,建筑色彩朴素淡雅,风格朴实飘逸。历史上不断地移民,也造就了这处文化交流融合之地,与其极具兼容性的居住文化。建筑是一种凝固的艺术,也是一种反映人类智慧结晶的成果,川西民居的建筑形态融合了川西地区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蕴含丰富的人文思想,乃蜀人的精神原乡。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川西传统木结构民居自成一家,成为相对独特的民居建筑样式,是中国民居中的瑰宝。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件著作权

论文《川西传统木结构民居文化内涵研究》在《SWPU外语教学》发表

陈泓利、谢诗寒、陈珊

高黎

市场概况:

除了旅游景区的宅邸庄园宣传告示外,对川西传统木结构民居建筑文化的研究,缺乏系统性的对外传播资料。为此,本项目将通过文献研究考察川西民居中代表性的宅邸庄园、古镇民居与农舍民居,系统地以中英语言对照的方式,梳理川西传统民居独特的建筑思想、建筑艺术与建筑文化,建立川西木结构民居外宣网站(中英对照),以对外传播川西木结构民居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川西传统木结构民居建筑。

商业模式:

该项目有利于中国巴蜀文化,特别是四川民居文化的对外传播,在跨文化传播上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项目的研究对象、研究视角都有一定的创新性,实地考察与人物访谈的方式,系统梳理川西传统民居独特的建筑思想、建筑艺术与建筑文化,并且建立中英文对照的网站,介绍川西传统民居文化的来源、发展与传承,有利于推进四川民居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与跨文化传播。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