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关于举办“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2023)的通知

2023-06-2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活动时间:

2023-06-26 ——2023-07-31

活动详情: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会议精神,发挥“科创中国”平台作用,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助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展示我国金融科技最新创新应用成果,促进金融科技应用水平的交流与提升,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与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举办“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2023),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加快金融科技创新,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二、组织架构
       (一)主办单位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中国通信学会
       (二)承办单位
       “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服务团、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深圳香蜜湖国际金融科技研究院、数金社
       (三)协办单位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通信学会、上海市通信学会、四川省通信学会、深圳市通信学会
       (四)支持单位
       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北京大学元宇宙技术研究所


       三、赛程安排
       1.2023年6月-7月 报名参赛
       2.2023年8月  大赛初赛、分赛区活动
       3.2023年9月  大赛复赛、分赛区活动
       4.2023年10月下旬 颁奖典礼(“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暨(2023)第七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


       四、参赛领域
       1.参赛对象包括但不限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科研机构、产业园区等。
       2.参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技术(5G、物联网)、分布式技术(云计算、区块链)、安全技术(密码技术、量子技术、生物识别技术)、视觉交互技术(AR、VR)等数字化前沿科技创新应用;在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改善客户体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服务效率、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对金融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起到重大提升作用的金融科技项目。
       3.大赛分创新赛和创业赛两个组别,参赛方可自行选择参赛组别。设置金融云、金融5G、金融人工智能、金融大数据、金融隐私计算、金融区块链、金融物联网、金融量子计算、金融安全技术、金融分布式数据库、金融元宇宙、金融信创、金融数字化转型、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金融场景生态建设、金融科技研究等细分赛道。


       五、参赛条件
       参赛单位近三年财务状况良好,在经营、管理、安全、信誉和社会责任等方面,无不良记录。
       1.金融机构的参赛项目统一经由总行、总公司报送。
       2.金融机构参赛项目,应为项目的组织、开发和应用方,拥有项目成果的所有权。
       3.科技公司参赛项目,应为自主开发技术,并在2家及以上金融机构成功应用。
       4.参赛项目应具有一定的成熟性和系统性,对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起到良好的支撑带动作用。
       5.参赛项目以应用类的金融创新产品为重点,优先鼓励和支持体现普惠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风险防控类的金融创新项目参赛。
       6.参赛项目应具备一定的创新性、实用性、示范性,强调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对金融业务、客户服务提供有效平台支撑,已在金融领域的各类业务应用场景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推动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挥了积极地作用,对行业具有较强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7.参赛项目要确保真实性,模式清晰,数据准确,效果可量化、可评价。
       8.相关评测报告及证明材料请一并附上。
       9.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不违背科技伦理,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不涉及泄密、侵权等违法事项。


       六、奖项设置
       “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项目类奖项。


      七、大赛服务
       1.大赛获奖案例形成“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智库,编入《“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2023)成果集》,供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学术机构、投资机构等参考。
       2.大赛组委会将详细梳理参赛企业技术和市场需求,定期举办技术、市场、投融资等金融科技产业对接活动,推动金融科技生态圈建设。
       3.开展“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加速营企业成长计划。依托大赛组委会的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开展“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加速营企业成长计划,为参赛项目发展提供一对一指导,重点帮助企业解决企业创建和发展期的战略规划设计及实际经营问题,提升企业管理能力、研发能力、经营能力、战略能力、市场能力。
       4.“科创中国”平台、活动主办方官方公众号开设大赛网络展示专题;由大赛支持媒体对获奖项目着重宣传推广。
       5.大赛获奖案例经评审后入编《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览:创新与应用前沿》、《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白皮书》等权威报告,正式出版发行。
       6.大赛获奖项目持续向“科创中国”榜单推介科创引领人物、新锐企业、产学融通组织、先导技术,推动成果转移转化,引领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风向标。


       八、报名方式
       1.参赛单位通过“科创中国”平台、大赛主、协办、支持单位公众号下载参赛文件,并按大赛参赛要求制作参赛文件,填写《“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2023)参赛报名表》;
       2.参赛单位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gz@fintechcn.cn,邮件主题请按“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XX单位-XX项目格式填写;
       3.主办方收到参赛单位提交的参赛报名表后5个工作日内以正式邮件确认参赛情况;
       4.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7月31日
       5.大赛组委会联系人:
       艾老师:13301189133
       赵老师:13220168432
       魏老师:18611221090
       彭老师:010-68203006
       参赛项目材料报送邮箱:gz@fintechcn.cn  


       附件:“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2023)参赛报名表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      中国通信学会
2023年6月8日

确定
取消
交换名片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