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发挥产教融合作用,搭建就业促进平台”大学生就业促进大会

2023-07-1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活动类型:

大会活动

活动时间:

2023-07-17 ——2023-07-17

活动地点:

河北 ,廊坊

活动详情:

7月1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电视台、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承办,以“发挥产教融合作用,搭建就业促进平台”为主题的首届大学生就业促进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主任刘玉光,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河北省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富强,廊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廊坊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凌,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等出席会议。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吴英策,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石鹏建,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董事长焦殿成,以及来自重庆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参会。会议由吴英策、石鹏建分别主持。

吴爱华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重大。教育部围绕开拓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渠道,促进人才供需对接,开展了系列活动,提出了多项举措:一是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的专项行动;二是用好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三是实施万企进校计划,积极为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提供便利;四是教育部与相关部门深度合作,组织开展国聘行动、中小企业的百日招聘活动、民企高校携手促进日行动等专项活动,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求职提供平台和便利;五是深入实施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六是广泛宣传落实政策,形成政策地图,并精准推送给毕业生和用人单位。

姜恩来表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需要全社会以实际行动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如何发挥产教融合作用,搭建就业促进平台,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第一,要以引领育人的就业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第二,要以精准高效的就业平台,保障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第三,要以数字智能的就业平台,服务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刘玉光指出,首届大学生就业促进大会的召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活动。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将持续为就业毕业生提供完善的就业服务,重点开展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发挥就业服务平台优势,加强岗位信息拓展;二是打造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实现就业指导不断线;三是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强化精准帮扶促就业。

孙富强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民生大计。2023年,河北高校毕业生总量近55万人,实现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落实,拓展就业市场,优化就业服务,强化指导引领,全力以赴促进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顺利就业,不遗余力地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丁凌表示,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将稳就业、保就业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全力以赴引就业、促就业,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将企业人才素质需求动态导入高校育人全过程,进一步探索建立人才供需协调机制,推动校企双方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

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四川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乔木,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董事长焦殿成,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北京万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张锐分别作题为《“政行企校”四方协作,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山东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搭建供需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就业育人  促进大学生高质量精准就业》《全链条协同,一体化推进,全力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系统化策略》的主旨演讲。

首届大学生就业促进大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产教融合系列活动(简称: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会邀请了来自高校、行业、企业等800余位专家学者,共商高校就业新思路,通过探索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服务新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服务稳定就业大局。为进一步推动高校与企业全方位合作,系列活动——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将于7月26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

确定
取消
交换名片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