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陶智

2022-01-12 15:25:5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研究
专家职称:

教授

专家职务:

副校长

擅长领域:

航空航天

所在单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家介绍:

陶智,男,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航空发动机专家,我国航空发动机基础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之一。1963年生,满族,无党派人士。1989年获英国Strathclyde大学机械工程系热流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1992年回国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1995年聘为教授,1997年聘为博士生导师,200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航空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副主任,《航空动力学报》主编以及《Propulsion and Power Research》国际英文期刊主编,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等学术组织任理事,国家“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重大科技专项”航空发动机工程设计副总设计师,军委科技委航空发动机特定任务专家组副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并于2018年当选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会士。

专家履历:

1992年回国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1995年聘为教授,1997年聘为博士生导师;历任教研室主任、学院副院长、学院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助理,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家实验室主任等职,2013年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
2003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2004年获国防科工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6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所领导的“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学”科研团队于2006年首批入选“国防科技创新团队”。
任《航空动力学报》主编、《Propulsion and Power Research》国际英文期刊主编、并任《热科学与技术杂志》和《推进技术》的编委会委员。兼任全国高校工程热物理研究会理事、中国航空学会动力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理事、ICHMT( 国际传热传质中心)委员以及北京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学会副理事长等。

所获奖项:

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获国防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项,获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所领导的“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航空发动机领域最早的国家级实验室,在评估中多次获得优秀的成绩;所领导的“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学”科研团队于2006年首批入选“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所领导的“飞行器动力专业课程教学团队”于2010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所领导的“热工基础教学实验室”于2010年获批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领导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实验室”于2013年获批北京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学术成果:

陶智教授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高效热防护的传热理论、高效冷却方法和技术研究,提出了全工况气膜覆盖的涡轮叶片设计等技术,解决了我国某型最先进军用发动机研制中高压涡轮叶片局部超温烧蚀的问题;提出了减小热应力的涡轮盘腔冷却结构设计方法,解决了多个型号发动机研制中涡轮盘重量与寿命难以平衡的问题;提出了航空发动机燃烧与冷却系统热耦合布局的新方法,为我国下一代航空发动机研制面临的超高涡轮前温度瓶颈问题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作为首席科学家先后两次主持国防973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85篇,合著撰写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