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孙伟

2023-03-31 16:54:5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矿物加工工程 中南大学 孙伟
专家职称:

教授

专家职务:

研究生院院长

擅长领域:

其它领域

所在单位:

中南大学

专家介绍:

长期从事矿产资源绿色高效提取与综合利用基础及应用研究。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 121新世纪人才湖南省 531工程人才,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矿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金属学会选矿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成果获2018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2)2021 年中国有色金属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 1)2017 年中国有色金属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2)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863 项目2项,湖南省重大科技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并主持横向课题 50 余项。近年来共发表科研论文 370余篇,其中被 SCI收录160 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2019 年完成 3119 万元科技成果转化。

发明了矿物浮选捕收剂界面组装方法,解决了矿物分离选择性差的问题针对不同类型矿物资源,开发出与资源特点匹配的组装捕收剂和选矿技术解决了钨、萤石、镍铂、硫化铜铅等选矿难题;建立了低成本选矿废水回用理论与技术。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经济效益百亿元以上。主要技术经专家鉴定,均为国内外首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针对选矿废水中的 COD、悬浮物和残余药剂,提出分质处理分级回用思想,并创新性地利用尾矿、废石、废渣、废酸碱等作为水处理剂,在栾川、凡口、西部矿业、柿竹园等大型矿山实现低成本选矿废水循环利用;开发出以“砷碱高精度矿化分离”为核心的砷碱渣高精度矿化分离及减污降碳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在冷水江锦都环保责任有限公司建成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线,年处理能力达到2万吨,该成果获得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湖南日报和湖南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