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创中国·高等学校技术交易大会召开
光明日报客户端 杜冰 通讯员袁玉凝

日前,第二届科创中国·高等学校技术交易大会在重庆召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强自立、人才引领驱动一体推进的重要载体与平台,在“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应瞄准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广泛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走向市场,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和区域高质量质量发展。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彭世权致辞表示,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换档加速的历史机遇下,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提供解决方案。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还存在着政产学研合作体系不够完善、产出成果与市场需求匹配度不高等问题。因此,要搭平台、促合作,打通产学研用通道,促成一批卓有成效的合作项目和技术成果落地。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学会科服委副主任委员李志民以《开展高水平的有组织科研与加强学科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学会科服委副主任委员罗喜胜发表《新时代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使命与内涵》主题报告。重庆大学副校长邓绍江以《深化产学研协同,加强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题作专题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刘挺作《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之路》主题报告。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战略合作部副主任吴晶以《打造国家网信事业核心战略科技力量,实现教育科技人才融合高质量发展》为题作特邀主旨报告。他表示,中国电子是民族电子工业摇篮,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核心使命,打造国家网信事业核心战略科技力量。在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中国电子以推动网信事业、积聚人才力量为方向,以“以产助教、以教促产”为指引,全面参与制定职业技能标准、认证体系,同国内多所院校建立校企联合实验室和创新实践基地,多种模式全面培育网信产教融合生态,切实推进产教融合相关工作。

IMG_264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本次大会充分发挥高校创新资源汇聚与产业创新市场需求之间协同驱动优势,现场组织意向合作的校企、校地合作项目签订协议,促成校企合作项目20多项。除主论坛外,大会还设有集成电路、数字经济、低碳与能源三大产业分论坛,共有2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产学研合作和产业创新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还在论坛上举办了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展示其最新研发的创新成果和产学研合作成果。

据悉,此次大会由中国科协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重庆市级相关部门共同举办,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三所高校参与承办。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冰 通讯员袁玉凝)

责任编辑: 杨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