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第57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一】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2022-08-05 12:40: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4日,以“产教融合育人才 校企合作稳就业”为主题的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和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承办。

大会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出席大会并致辞。学会监事长孙维杰,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会长王路江,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温涛,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来兴平,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等出席大会。相关省教育厅领导,学会分支机构负责人,各高校领导、专家、老师等5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开幕式由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主持。

杜玉波致辞

杜玉波在致辞中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主题提出三点想法:第一,把握产教融合内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校要科学识变、主动求变,准确把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深层次改革需求,以产业创新需求为导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结构,探索建立产教协同育人机制,通过校企联合创建“产业班”“订单班”等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企业发展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解决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供给短缺问题,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反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第二,通过有组织科研,提升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率。探索新型科研组织方式,建设产教融合平台,完善政策和创新机制,引导企业和高校开展协同攻关,突破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技术,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和产业化链条。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走向市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第三,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大学生有质量就业。推动就业与培养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帮助用人单位培养和招聘更多实用型、复合型和紧缺型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从源头上破解大学生就业问题。

刘建林致辞

刘建林在致辞中强调,深化产教融合,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是当前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陕西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重镇,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从专业、现代产业学院和双创育人等维度,聚焦行业产业发展,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发挥创新产业教育成果,推动校企两链融合发展,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构建起了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为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供陕西经验。

武世兴致辞

武世兴在致辞中围绕全方面推进产教融合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推进产教融合的新要求。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建设更丰富的产教融合资源;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正在成为未来人力资源的“基础教育”,需要建设更多样的产教融合资源;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更高质量的产教融合资源。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把握推进产教融合的新内涵。要不断创新,为产教融合增添更大动力;要多方协同,扩大产教融合覆盖面;要注重可持续,助力产教融合生根固本;要扩大开放,推进产教融合国际化;要推进共享,提升产教融合整体效率。三是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高质量产教融合新体系。要聚焦战略性新兴领域,要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推动校内外教学资源深化融合。

焦殿成致辞

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董事长焦殿成在致辞中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携手构建‘大赛+就业+论坛’大平台”为题,回顾了产教融合发展大会的发展历程,探讨了以“三个坚持”引领和开创产教融合新生态的理念思路。

仪式现场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工作启动仪式、典型案例授牌仪式和产教融合项目签约仪式。杜玉波、武世兴、刘建林、杨树兵、李金碧共同启动了2022年“双百计划”。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北京慧科未来科技有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与渭南师范学院、信阳农林学院、常州工学院、海口经济学院等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会议主题报告中,高岭、杨树兵、李金碧、来兴平、任军等从不同角度探讨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报告由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秘书长陈伟主持。

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是第57届高博会产教融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外,高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供需对接就业活动、2022中国航空旅游融合发展论坛、全国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论坛、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论坛等系列活动,探索产教融合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