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资源

杜玉波:以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抓手,搭建科技服务智库,推动高校成果转化

2022-08-08 13:42:2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成立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指委),并成功举办专指委成立大会暨2022高校创新发展论坛。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发表讲话。他表示,要深刻认识成立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美国及西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大行其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与日俱增,科技创新正成为大国博弈的主战场。它不仅重塑世界各国经济竞争力,也影响着全球的竞争格局,改变着原有的全球分工结构。高校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和文化第一软实力的重要结合点,近十年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布局建设了25个前沿科学中心、14个集成攻关大平台、38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系统布局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超过1500个。全国超过40%的两院院士、近70%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都集聚在高校。这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宝贵财富和资源。

面对新时代建设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战略需要,高校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能力还有短板和差距。如在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方面,还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申请轻实施”的问题。我国高校专利转化率普遍低于10%,而美国高水平大学专利转化率约为40%。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多次出台文件,推动高校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校只有将科技成果转化到企业中、运用到生产生活上,才能体现出成果价值。

今天学会成立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其目的就是充分依托高校、依托在座的专家,广泛集聚资源,为政府、高校、行业、企业、教师、学生搭建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使我们高校的科技成果活起来、用起来,真正走出校门、走出实验室,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他提出,要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专指委要找准定位、把握重点,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的痛点和难点,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和诉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三项职能。

一是充分发挥专指委的桥梁作用,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生态圈”。充分利用专指委组织优势,依托高校创新资源,搭建服务全国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广泛汇聚各方资源,有效促进创新要素聚集、融合和贯通,推动高校成为行业产业技术发展的研发转化基地、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和提升文化软实力、影响力的高地,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三大线上平台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等线下会展赛服务平台,整合高校、专家、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开放性科技服务网络,打通技术转移、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创新创业等全流程服务绿色通道,推出更多组合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套餐”,提高高校与城市、产业的服务匹配度。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引入创新资源。

二是充分发挥专指委的智库作用,在服务科学决策上有更大作为。充分发挥专指委专家资源优势以及高校思想库、科技库、人才库的优势,聚焦产教融合和成果转化的现实问题,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主动对接、全面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理论研究与政策研究,为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咨询服务与决策参考,为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围绕合作伙伴城市高质量发展、人才中心、创新高地建设等,组织开展闭门会等高端咨询活动,办好“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全国高校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等品牌活动,组织领域和区域专题活动,提升服务效能。系列化开展技术经理人培训,完善技术经理人服务流程、规范和评价办法。

积极配合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发布正面声音,通过专家文章、高端研讨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政策解读。

三是充分履行专指委的服务职能,积极探索政校企合作新模式。着眼区域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推进校企之间、校地之间的科技创新供需精准匹配。细化落实与合作城市、企事业单位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打造地方协作平台,完善协作内容和合作机制,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精准度、有效度,确保协作平台“有名有实”,减少无用功、花架子。

加速线上平台专业化运营服务,拓展政府、企业与高校的合作路径,组合匹配成果转化、就业育人、创新创业等不同资源,增设伙伴城市服务专区,协助高校了解区域地方科技发展及科技人才的精准需求;开展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就业育人共创行动、行业研讨会等线上活动,聚拢高校及社会资源,引导高新技术项目和人才向一线发展。

他表示,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学会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径。去年12月,学会颁布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学会未来5年要着力打造高端智库平台、完善智库管理机制和推进智库队伍建设,逐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要在贯彻落实学会发展战略构想上走在前列、展现作为。

一是凝聚专家力量,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既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专家,也有像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鹏程实验室等在行业或地方影响力颇高的专家,可以说是一个跨界融合“聚能人”的新型人才智库。专指委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创新优势,充分激发专家学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构建一个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工作网络,统筹研究力量,协同社会各界形成工作合力,着力发挥好高校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资源支持。

二是聚焦实际问题,增强研究服务能力。专指委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破难攻坚开新局,把研究成果落实到解决问题的行动中,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交叉和高层次专家集聚的优势,针对相关研究热点和社会关切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来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科学系统地回答和解决好高校产教融合和研究成果转化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金点子”变成推动改革发展的“金钥匙”,使之成为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和制度办法。

三是加强科学管理,提高内涵治理水平。要坚持科学管理、民主决策,建立务实高效、完善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确保依法依章行事,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年度工作报告,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决定重大事项。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研究内容,突出研究方向和特长,打造定位清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高效优质的科技创新智库;不断深化运行机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协同创新、促进成果转化、提供决策咨询、完善保障服务,努力把高校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科技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