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第二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主论坛在青岛举办

2023-10-1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活动时间:

2023-10-12 ——2023-10-13

活动地点:

山东 ,青岛

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活动详情:

10月12日,第二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主论坛在山东青岛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家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杨黄浩,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陶兴成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桥隧领域施工技术与工程管理专家、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鸣,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夏庆华,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张锐,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学系副主任吴东等专家作主旨报告。山东省第十二届省委委员、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伟主持会议。

李家俊致辞

李家俊在致辞中围绕“科教赋能,融合创新”主题,分享了三点想法:一是创新与共、协同合作,助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二是勇担使命、做精做实,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能力。三是广泛宣传、集中推介,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作用,深化政校企协同创新,最大限度地把高校人才优势、科技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杨黄浩致辞

杨黄浩表示,本次大会通过丰富多元的交流研讨和成果展示对接活动,贯通教育、科技、经济等各个行业的领域,对提升我国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意义重大。他强调,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教育强国建设的关键,一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家对高校科技创新的迫切需要;二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高校科教创新的核心任务;三要把科技评价改革作为加强有组织科研的重要抓手。

李明致辞

李明指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重要贡献。他表示,近年来,山东高校在教育部的指导支持下,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产出了一批标志性的创新成果,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陶兴成致辞

陶兴成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其实质是由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服务机构等创新主体相互作用构成的创新生态系统。高校是理论与实践的重要连接点,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动力源,在四链融合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元英进作主旨报告

元英进作题为“合成生物学及应用”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天津大学在合成生物学上科研、教育、人才一体化同步推进情况,并谈到合成生物学风险管控的行为准则,列出全世界共同遵循的《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道德基准、法律规范、科研责任、研究对象的选取、风险管理、教育培训、成果传播等。

林鸣作主旨报告

林鸣以“大规模深远海养殖创新模式”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对于深远海养殖,海洋灾害是最大问题,也是发展难题。他介绍了广东阳江灾害的调研结果,以及在海上用工程化进行养殖的方法,并指出此方法的优势:养殖方法安全有保障、经济性可行、不依赖补贴。

张锐作主旨报告

张锐以“聚焦‘四个面向’,锚定‘两个确保’,打造‘六个一流’的河南科技创新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介绍,河南省委在科学把握现代化发展规律和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确立了“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着力实施“十大战略”,并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并围绕“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团队、产出一流创新成果、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

吴东作主旨报告

吴东作题为“弦歌不辍,叶茂根深”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人民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指引着团队的研究方向。他表示,医学类教学工作是重中之重,关系未来。北京协和医学院是中国现代医学的摇篮,内科学系是百年协和的基石,未来将依托于协和内科百年住院医师培养优良传统,以“核心胜任力培养”为目标,持续创新毕业后医学教育模式。

李兴伟主持

论坛举办期间,共有6个校企合作项目签约,分别是:山东理工大学与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科技大学与青岛海力加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青岛理工大学分别与青岛克雷默新型建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德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学院分别与上海复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博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主论坛后,还同步开启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发展论坛、高校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石油化工低碳转型发展论坛、高端材料化工科教协同融合创新论坛、新农科科教融汇发展论坛等五大平行论坛。来自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领军企业的嘉宾,从理论高度、专业深度、实践力度展开交流探讨,为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建言献策、提供智慧。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发展论坛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发展论坛

石油化工低碳转型发展论坛

高端材料化工科教协同融合创新论坛

新农科科教融汇发展论坛

本次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打造了集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推介交易、网上展示推介、对接活动“五位一体”的活动架构,围绕“四个面向”,设立六大展区,诸多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创新成果在科技专区亮相。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120余所高校以及航天科工、中国电子、中国船舶集团、中交集团等央企参展,集中展现创新在服务国家战略及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相关链接:

新农科科教融汇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

高校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

确定
取消
交换名片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