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岛维斯安船舶科技有限公司

船体智能感知与数字孪生

2021-09-0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传感网络
需求领域
现代海洋
需求类型
技术难题解决 , 新技术开发 , 技术储备
需求描述

项目背景:现有船舶设计及强度评估方法已经处于缓慢发展 阶段,但是船舶结构安全事故(尤其是针对大型船舶)却屡见不 鲜,传统的技术方法在提升船体结构强度的同时,也直接导致船 舶建造成本和船舶营运成本的快速增加,因此船舶结构安全保障 技术发展已进入一个瓶颈期。类比其他行业如桥梁飞机等,发展 方向已逐渐向智能化监测以及预警及决策转变。为打破瓶颈,针 对船舶结构安全性的技术方向也应向智能化感知及辅助决策方 向转变。其中的主要研究要点为智能感知和数字孪生关键技术, 技术路径为构建传感系统的搭建与优化体系、研究结构状态智能 感知和数据挖掘方法,建立基于感知数据的载荷反向识别、数字 孪生模型与驱动更新技术,以及基于智能算法的安全评估技术, 该技术不但可以在营运过程中保障船舶结构安全,还可以船舶设 计优化和完善规范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需求技术国内外均处于 初步研究阶段,国外船级社 DNV 已有该类产品,但国内尚无同类 产品,并未形成行业壁垒,可实现研究自主化,获得自主知识产 权,填补国内空白;该产品的研发也有利于实施国家制造业发展、 山东省产业转型和青岛市海洋发展等国家和地方战略,在抢占行 业高地的同时带动产业链升级。

所需技术需求简要描述:1.传感器网络布局优化及数据采集,硬件传感网络布局覆盖全船结构,最大监测点不小于 128, 最高采样频率不低于 500Hz;2.船体结构感知系统智能化数据处 理,实现结构正常状态数据和异常状态数据的模式识别;3.船舶 结构智能孪生模型构建及同步演化;4.结构安全在线评估,并提 出结构安全完成任务使命所需的运维处理和运维策略。 

对技术提供方的要求:1.在船体结构监测领域具有一定的研 究经验;2.具备相关领域软件开发和硬件集成、测试能力;3. 具有相关技术的研发和软件开发背景;4.具备船级社质量管理体 系认证。 

用户登录可查看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