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

海藻寡糖制备产业化示范工程

2021-09-0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寡糖制备
需求领域
现代海洋
需求类型
技术难题解决 , 新技术开发 , 技术储备
需求描述

项目背景:本项目旨在开展海藻寡糖制备产业化示范。寡糖 具有抗炎症、免疫调节等多种活性。近年海藻寡糖的认可度不断 提高,即将迈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目前,研究比较成熟的海藻 寡糖主要包括褐藻寡糖、卡拉胶寡糖、琼胶寡糖等。前两者在国 内皆处于中试生产阶段,但随着相关产品的开发和近几年病毒性 疫情频发,市场逐渐认识到了这三种海藻寡糖的潜在功能,因此 极具市场发展潜力。然而,高品质寡糖生产线的建设、生产资质 的申报以及国外市场的进一步开拓等系列卡脖子问题仍亟待解 决。海藻寡糖生产方法主要有酸水解法、氧化还原法、酶解法等 方法,但前两种化学法生产存在条件难控制、产物聚合度不统一, 纯度也不高,产物分析和回收困难等难题,酶解法能够克服上述 问题,但还无法产业化生产。现在需要一种能够综合上述方法优 点,避免缺点的生产工艺,实现快速生产高纯度、均一聚合度的 海藻寡糖产业化。

所需技术需求简要描述:1.褐藻寡糖产品:类白色至黄褐色 粉末,糖醛酸含量(以干基计)≥90.0%,平均相对分子量≤ 5000Da。2.卡拉胶寡糖产品:类白色至淡黄色粉末,半乳糖含量 (以干基计)55.0%~75.0%,硫酸酯(SO42-计)20.0%~40.0%, 平均相对分子量≤5000Da。3.琼胶寡糖产品:类白色至淡黄色粉末,半乳糖含量(以干基计)90.0%,平均相对分子量≤5000Da。 通过产学研联合,集中力量攻关,解决海藻寡糖产业发展的技术 瓶颈问题;有利于联合相关寡糖生产和销售企业,形成联盟,带 动整个海藻寡糖大产业的发展。 

对技术提供方的要求:对海藻寡糖有较深入的研究和成熟成 果,能够提供提取高纯度、均一聚合度的海藻寡糖产品产业化技 术,并开发出 1~3 种具有保健功能的大健康新产品 

用户登录可查看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