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筹备会在西安召开

2022-03-01 15:43:41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https://heec.cahe.edu.cn

2月28日,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筹备会在西安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等出席会议。

姜恩来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陕西省教育厅是密切合作伙伴关系,陕西省是高等教育大省,在2021年全运会中表现出了卓越的管理水平与能力,举办高博会具有无可比拟的基础和优势。第57届高博会落地陕西西安,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发挥西安辐射带动作用的应有之意。他对高博会筹备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2022年是政治大年,第57届高博会要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二是高博会站位要高、格局要大,面向全国把工作做扎实、做精彩,陕西省也可借此机会展示教育发展成果,宣传西安城市形象。三是要完善组织机构,做好顶层设计,以高博会的传承与发展为基调,构建陕西特色教育活动。四是做好多方协同工作,强化责任落实、任务分解,加强内部沟通,实现信息对称,努力把第57届高博会办得更精彩。

袁宁指出,西安曾成功举办过第2届和第32届高博会,第57届高博会第三次落地西安,将进一步推动陕西省高等教育发展。西安有一支经受过疫情防控检验,能攻坚克难,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陕西省和西安市协同努力把第57届高博会办出高度、办出精彩。

沈黎萍希望第57届高博会充分发挥西安在教育、科技中的优势,寻找秦创园的建设与高博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合作点、切入点。对于学会拟与西安市协同举办的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第二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等,建议学会、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政府三方协同尽快出方案、明责任,把工作落到细处、实处。

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介绍了高博会基本情况和第56届高博会举办的“山东经验”。学会拟在第57届高博会筹备期间,组建高博会协同发展“伙伴城市”,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服务、人才引进发展、就业创业等方面与“伙伴城市”进行全方位合作。

其间,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与姜恩来一行会谈。刘建林表示,第57届高博会在西安举办恰逢其时,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决策部署最直接、具体、生动的实践。陕西省教育厅将主动协调,全面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力争将本次高博会办好、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陕西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侯艳丽,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海鹰,人社厅二级巡视员赵宇光,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高强,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正斌,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市博览事务中心主任王国根,西安市政府督查专员姚开慧,陕西省教育厅学生处、教师处、科技处、财务处、职成教处、研究生处负责人,西安市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商务局负责人分别就如何高效协同推进第57届高博会工作建言献策。

第57届高博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人民政府支持,将以“校地聚合 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于5月26日-28日在陕西西安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