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展会信息

2023-03-22 10:05:23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HIGHER EDUCATION EXPO CHINA,简称高博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相关省市教育厅和人民政府为支持单位的亚洲领先的集高等教育学术交流、教学改革成果推介、现代教育高端装备展示、教师专业化发展培训、科研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企业孵化、技术服务、贸易洽谈等为一体的高品质、综合性、专业化的著名品牌活动。“高博会”前身为创立于1992年秋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每年举办两届(春、秋各一次),已成功举办60届。目前,“高博会”已成为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重要桥梁,成为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国家名片。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前身为创立于1992年秋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2015年被纳入“商务部引导支持展会”,2016年正式牵手国药励展,整合优势,跨界合作,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入选“商务部首批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展览组织单位),2018年1月,经教育部批复同意,展会正式升级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展会更名后,将以展览展示、会议论坛、竞赛活动等多种形式并存,展示中国高等教育成果,服务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打造高等教育国家名片。

高博会每年举办春、秋两届,历经31年,已成功举办60届,走过25个城市。第60届高博会于2023年10月12-14日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成功举办,本届高博会主体活动由“展览展示”“会议论坛”“特色活动”“高端发布”“云端推送”五大板块组成,设置六大展区。展览展示面积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000余家,专业观众10万人次,线上观众1500万人次,高校覆盖率超85%,参与高校领导1000余位,参会院士14位,会议论坛54场。第61届高博会将于2024年4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传统展区:

平安校园&后勤类展区:文体用品|校用家具|校园基建类产品|后勤设备其它相关产品|校园安全|净化设备|通风设备|物流及快递相关等

信息化&智慧教育类展区:计算机|通信及服务器|网络与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相关产品|物联网相关技术与产品|云计算相关技术与产品|大数据相关技术与产品|虚拟仿真技术与虚拟实现系统|视听及显示设备|电子白板|数字语音教学系统|录播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多媒体教室与智能教学空间整体解决方案|智慧校园相关技术与产品|慕课产品等

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与技术类展区:分析测试仪器|显微镜和光学图像处理|测试/检验检测仪器|实验室自动化|化学品及试剂|实验室设备及机械|实验台及家具|实验室技术服务|通用实验室仪器|科研仪器设备等

实训&机电类展区:电工/电子/工艺|汽车维修与运用|智能楼宇|工业自动化装置|嵌入式系统|数控技术及机床|增材制造|机器人|3D打印|热工设备|木工机械|机电综合与创新|通用设备与工具等

医学教育&健康类展区:医学模型|急救护理|临床/公卫教学设备|耗材|制药机械|医用标本|心理健康测评类产品|校园防疫类产品等

体育设施及用品类展区:场馆设施类|场地营造及地坪|运动休闲用品|运动服饰|健身器材及用品|运动康复康体器材|球类、羽网运动用品等

特色展区:

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

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将聚焦展示核心技术,为解决“卡脖子”难题出谋划策,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的指导下,在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的大力支持下,举办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

大会以“激活科技创新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以“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为依托,将瞄准真问题、调整评价导向、促进高校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是大会的核心板块,整体展览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成果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医药健康、食品、冶金、建材、轻工纺织等山东省重点产业需求,面向全国高校精准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经专家评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61所高校的299个科技创新项目将在本次成果展上展出,其中“双一流”高校参展率达到85%。

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

第56届高博会期间,为服务国家“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学会和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为大学生优质创业项目投融资合作搭建平台。成果展全面展示了“十三五”期间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区分为全国展和山东展两部分,参展高校240余所,展出创新创业成果和项目300余项,展出项目围绕着数字创意、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智慧农业等领域,全面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现场32个项目将进行路演展示,60位投资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洽谈。

 

特色展览:

高等教育40年成就精品展

高博会(2018·秋)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泛宣传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奋进之笔,近百所(67所)高校(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悉数参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10个分支机构,四川、重庆等7个省市积极参与,以展板、视频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领域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规模发展、办学条件、科研转化、社会服务、综合改革和国际竞争力等多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展览面积2000余平米。

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成果展

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服务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以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新篇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国药励展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春)于2018年4月26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同时在高博会期间举办“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成果展;“走近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话沙龙;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论坛等多项活动。[2]

其中“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成果展,遴选了120余个团队的成果材料,以展板的形式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展示宣传;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围绕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走近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话沙龙,特别邀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优秀代表,围绕师德师风、“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教学科研、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结合团队建设情况,深入对话交流、各抒真知灼见,感召引领各地高校教师团队建设。

高校教书育人楷模风采展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现场新增“高校教书育人楷模风采”主题展览,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60余名教师楷模的教书育人事迹,为服务于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建设做好宣传桥梁。

“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书育人先进事迹展

为集中宣传“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的高尚师德、感人事迹和突出成绩,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高博会期间,将举办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书育人先进事迹展,共展示90位优秀教师代表。

重要会议论坛:

每届高博会同期举办的重点会议包括:“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论坛”“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等。旨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校创新应用价值的提升,推升创新转化率。

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

高校实验室作为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场所,是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建设不仅体现一所高校的办学育人水平,也是一个国家创新实力的反映。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现已成功举办四届。累计参会人员近6000人,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主论坛之一。

高等工程教育论坛

高等工程教育论坛现已举办五届,第五届于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同期举办,主论坛主题为“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国之重器新征程”。诸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对未来工程教育发展谏言献策,助力新工科建设,推动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4]第六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论坛将于南昌高博会同期举办,预计参会人数达1000余人。

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

为积极探索构建城市与高校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机制,进一步促进高校与城市的深度融合、共建共赢。高博会同期召开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现已成功举办2届。

活动及成果:

“校企合作双百计划”相关活动

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博会于2019年秋季,启动“校企合作双百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双百计划”通过构建校企之间“双走访”交流机制,遴选百所典型高校和百家典型企业,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合作模式与经验,推动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是高博会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创新机制的重要行动。经资格审核、通讯推选、会议推选、路演展示以及网上公示,共推选59所高校、企业申报的74项案例认定为2019年“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以发掘高校教师设计制作教学仪器设备和设计开发探究性实验的创造性为抓手,鼓励高校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解决实验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高校教师创新能力的全国性大赛。该大赛始创于2008年,前身为“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展示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成功举办六届,决赛于高博会同期举办。

大赛已成为学校重视、教师参与、专业评价的全国性教师比赛,成为高校学习交流实验教学改革实践的重要平台,成为高校与企业对接的新渠道,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催化剂。作为优秀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展示、推广和成果转化的平台,有力地推动了高校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2018年,大赛并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作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同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纳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保留项目清单,成为教育部直属单位保留的7项竞赛活动之一,并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持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和“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研究,得到全国高校教师更多的关注和参与。

巡馆等供需对接活动

每届高博会上都将举办各式活动,加强校企、供需对接,提高参展参会效果。其中“校企对接省团巡馆”作为高博会固定的特色活动之一,一直备受广大展商、观众的关注。第56届高博会的校企对接活动组委会根据供需双方需求,让各省团的领导与负责采购的高校老师能够以最高效、最精准的形式体验其所需的优质产品与服务。参加省团巡馆的老师纷纷表示这种方式效率非常高,本来需要许多时间慢慢走访、参观、了解的,如今一条龙服务不仅可以进行有效的横向对比,也可以快速实现采购目标,累计参与人数超1000人。

同时第56届高博会还创新性的推出了“供需对接巡馆”活动,通过与会议注册系统相关联,按照高校代表参观意愿,进行自主报名。不同于“校企对接省团巡馆”,“供需对接活动”以产品为细分单位,共设计了7条参观路线,在展会第二日带领报名的观众统一组织巡馆,帮助其直截了当的、一站式满足采购需求。

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

为更好地服务高校教师发展,推进高校教师发展的现代化治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建专家组,在系统研究我国高校教师发展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构建了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模型,该指数反映了我国高校近30年来教师教学发展现状和生态。并在19的高博会上进行了本科指数的首次正式发布和高职指数预发布,20年高博会期间正式发布“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指数发布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和“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指数将为各高校谋划学校办学战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益参考。

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包括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高职)、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省份)三个榜单。此次公布的排行榜拟于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期间专题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