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2021-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组织完成两批双走访活动

2022-04-19 15:46:55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教育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会自2019年开始,持续推进“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3月17-20日、4月12-15日,学会组织专家,启动了2021-2022年度第一、二批双走访活动,并根据走访情况差额推选2021-2022年度“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受疫情影响,本次双走访活动主要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副主任黄晓、王文华参加走访活动。

两批双走访活动共分22个组,对156项提名案例进行了线上走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葛洪良等17所高校领导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高德利,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副校长王训练,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勇,内蒙古包头鑫达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伟,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苏霄飞,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副校长尹平等来自高校、企业共1000余人次通过线上连线参访。

案例负责人向专家组介绍了“双百计划”提名案例的内容、特色及成果。展示了学校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工作实效。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项目研究、技术攻关等方面开展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课程、教材、实验室、实训基地、教学团队等专业内涵建设,总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好的做法与成果。

王小梅副秘书长、各专家组组长分别为案例负责人颁发了提名证书。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创新性、先进性,认为大部分案例在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取得了丰硕成果,具有广泛的示范意义。同时,也发现校企合作发展还面临不少瓶颈和制约因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尚待完善,双方合作的制度基础不牢,互利程度不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持续开展“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挖掘更多典型案例,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将产教融合工作做深、做实,助力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