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2高校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

2022-08-08 10:39:43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5日,2022高校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上成立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科服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出席并致辞,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作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学会副会长周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元,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别朝红,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郑州大学常务副校长屈凌波,安徽大学副校长孙长银,渭南师范学院校长张守华,嘉兴学院副院长胡俊云,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联盟理事长丁德科,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谢吉华,宁夏理工学院执行校长吴伟等出席现场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中南大学副校长何军等线上参会。大会由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东北大学原校长赵继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主持。

杜玉波致辞

杜玉波就科服委开展工作提出了三点想法:一是明确科服委成立的意义。成立科服委就是要充分依托高校、依靠专家,广泛集聚资源,为政府、高校、行业、企业、教师、学生搭建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使高校的科技成果活起来、用起来,真正走出校门、走出实验室,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充分发挥科服委的职能作用。要充分发挥科服委的桥梁作用,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生态圈”;要充分发挥科服委的智库作用,在服务科学决策上有更大作为;要充分履行科服委的服务职能,积极探索政校企合作新模式。三是不断加强科服委自身建设。要凝聚专家力量,为科技创新提供学术支撑;要聚焦实际问题,增强研究服务能力;要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与水平。

委员聘书颁发仪式

会上公布了科服委第一届委员名单,并举行了委员聘书颁发仪式。杜玉波为主任委员周玉,副主任委员兼执行秘书长沈毅,副主任委员丁德科、朱新元、孙长银、别朝红、沈希、张守华、陈克正、屈凌波、赵继、谢吉华、戴跃伟等颁发了聘书。周玉、赵继、朱新远、谢吉华等为其他委员颁发了聘书。

周玉发言

主任委员周玉代表科服委发言。他表示,科服委将着力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从战略规划和行动落实上逐步构建一个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工作网络,搭建服务全国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充分释放高校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雷朝滋作主旨报告

雷朝滋作题为“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的主旨报告时表示,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决策部署,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解决实际问题。要通过多元化政策手段,打造新阶段新的高校科技创新文化和价值观,营造健康的学术生态。要重点开展有组织科研,围绕“四个面向”组织大任务,根据任务需要建设大平台,依托大平台组织大团队。

论坛现场

主题报告环节,赵继在“发挥大学创新优势,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报告中,从科学技术工程的再认识、抓住成果转化中的关键和跨越成果转化死亡之谷等几个方面探讨大学如何发挥出创新优势,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朱新远在“‘小切口,大突破’,打造高校成果转化改革‘试验田’”的报告中,从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制订政策体系文件、加强各类技转机构协同、优化国资管理流程、提升知识产权质量、鼓励多种转化模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行技转专员“首问制”、鼓励创业“阳光化”、开展政策研究与交流等方面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经验;谢吉华在“搭建全球技术转移网络,共筑产业集群孵化体系”的报告中,分享了构建以技术交易为龙头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的改革经验;何军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创新创业成效与思考”的报告中,从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创新创业情况、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创新创业的成效和思考等方面,分享了中南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经验。

大会线上直播同步开启,在线累计观看人数20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