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科创中国”西咸新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学融合会议成功召开

2022-08-08 10:43:5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科创中国”西咸新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学融合会议在西咸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以“多体协同产学融合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推进新时代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共同推动秦创原建设由“势”转“能”。该会议是8月4-6日在西安举办的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组成部分。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陕西省科协主席蒋庄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陕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华,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联盟理事长丁德科,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谢吉华,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同济大学教授、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汽车空气动力学研究所所长胡兴军;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周辉,天津市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甘海云,德创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康等出席大会。大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李军主持。

周玉院士致辞

周玉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双碳”目标、“双循环”格局加速汽车产业重构,面对未来需求,我国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仍存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产业生态尚不完善等问题。他指出,为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亟需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用好高校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积累,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着力突破制约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闫建来副秘书长致辞

闫建来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汽车领域如何发展?如何解决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上的共识问题?是本次会议研讨的首要任务。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携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同服务于西咸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两个学会的优势和西咸的教育、人才优势相结合,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陈辉副主任致辞

陈辉在致辞中提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新区确定的重点产业链,本次大会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西咸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发展,让“科创中国”“秦创原”双平台互融互促,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新动能。

为进一步加速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科技创新资源有效集聚赋能,赋能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举办“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工作站(西咸新区)揭牌仪式,周玉院士、蒋庄德院士、姜恩来秘书长、李豫琦书记、闫建来副秘书长、陈辉副主任共同为“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工作站(西咸新区)揭牌。工作站建成后将面向科创中国65个试点城市(园区),打造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的科技主体。

同时,为高效整合高校创新资源,服务区域高质量创新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分别与陕西省西咸新区现场签订战略合作,携手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多层次人才培育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形成科技创新人才及资源共享互动的良好局面。

主题报告环节,蒋庄德院士在《传承·创新·融合》的报告中,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从机械、数学与哲学的角度出发,讲述了阿基米德、达芬奇、莱布尼茨等著名科学家所取得的成就,论述和阐明了工科、理科和人文社会科学三者之间传承延续、创新发展、相互融合的辩证关系;并以西安交大机械学科的发展为例,深入探讨了西迁精神的内涵,阐明了精神传承、自主创新和学科融合对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作用。

余卓平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面临的挑战与破局思考》报告中,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面临的挑战及未来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出了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破局的进一步思考和建议。他建议选择试点城市,谋划实施一个“百站万辆”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规模性商业化示范重大工程,迅速催熟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生态圈,进而推动燃料电池重卡和氢能产业及低碳交通加速发展,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做出重大贡献。

胡兴军在《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思考》报告中,从吉大汽车产学融合三部曲、探索科研技术工程化与育人产学融合化、打造校企合作产学融合育人平台等方面介绍了吉大人才培养的经验。

甘海云在《智能网联汽车控制系统的技术进展》报告中,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概况、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政策及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分级和网联化分级,阐述了智能网联汽车控制系统架构、控制系统的组成及其工作原理。

王钊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化落地应用》报告中,结合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在陕汽的发展历程、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发展机遇,从自动驾驶商用车的应用领域、落地挑战、核心技术优势、自动驾驶案例等方面作了详细论述,深入描绘了自动驾驶商用车发展的宏伟蓝图。

李康在《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横向融通”培养汽车产业人才》的报告中,介绍了奇瑞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战略及人才需求,围绕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合作、资源融通三方面分享了奇瑞公司校企“横向融通”的实践经验。他表示,目前奇瑞在技术上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面对新四化的挑战,特别需要与院校进行全面合作,做跨界、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

会议期间,西咸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还组织举办了氢能与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对接闭门会,旨在搭建优秀科技成果与金融资本、产业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的高质量对话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8家氢能和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了专项推介,并与西咸新区先进制造业促进局、泾河新城管委会、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科创中国”投资联合体等单位进行了落地交流。据悉,来自北京和浙江的两家氢能企业将落地西咸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