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第57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五】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在西安召开

2022-08-06 19:00: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5日,以“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强高校就业育人工作”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大会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玉光、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出席大会并致辞。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作主旨报告。大会由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党委副书记马宁主持。学会分支机构负责同志、相关省市教育厅负责同志、高校分管就业工作负责同志及专家、老师等6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林蕙青致辞

林蕙青在致辞中对加强高校就业育人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她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教育部重点工作部署,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家国情怀。要树立“就业育人”的理念,建设高校全员参与、全方位推动、全要素协同的就业育人生态系统。要厚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家国情怀,教育引导大学生投身到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基层组织、乡村振兴等领域,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加强就业观念引导,激发学生的求职内生动力,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做普通劳动者的观念,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就业岗位,以实际行动实现个人理想。二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效实现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新需求,充分发挥就业对高校招生计划安排、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的反馈作用,优化调整学科与专业体系,积极打造服务需求为支撑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三是发挥各育人主体作用,构建高校全员参与的就业育人支持体系。要积极发挥专任教师、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的就业育人功能,建立一套以就业指导中心为主体,包括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院系教师组成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打造一支人数充足、素质过硬,有温度的就业服务工作队伍。各育人主体要积极探索就业育人的创新实践,切实提高就业指导服务实效,以实际行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做出新的贡献。

高岭致辞

高岭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乎国计民生和稳定发展,就业育人是就业工作的重要课题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此次大会率先为全国就业育人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汇聚了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意义重大。陕西省将以本次大会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合作共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玉光致辞

刘玉光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就业育人各项工作举措,汇聚多方合力,拓展毕业生就业空间。要坚持思想引导,强化毕业生职业价值观教育。要加强生涯发展教育,提升毕业生职业能力。要关注困难群体,做好毕业生就业帮扶,努力促进高校就业育人工作深入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

吴爱华作报告

吴爱华在“供需对接 就业育人——打造中国品牌的人才博览会”为题的主旨报告中,从高等教育普及化与就业新形势、深入推进供需对接就业育人、打造中国品牌人才博览会三个方面讲解了深入做好大学生就业育人工作的重要意义、重要举措和努力方向。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大学生就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特点,坚持“六稳六保”要求,坚持市场导向,加强供需对接,突出就业育人实效,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用好高博会人才交流平台等重要渠道和创新方式,优化就业服务,全面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启动仪式现场

大会举行了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共创行动”启动仪式,发布了首批“+共创行动”伙伴和首批“共创行动+”伙伴,同时共创行动就序线上系统同步启用。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代表学会发布了“共创行动”倡议。“共创行动”获得十多家国家一级企业协会、行业学会响应。

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会场

在主论坛的主题发言环节,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就指委新就业形态与创业指导专家组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邬小撑,能源动力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等围绕人才工作体系建设、新就业形态分析、就业育人工作成果展示等分别发言。大会设置“共创行动”和“新就业形态”两个主题分论坛,介绍就业育人典型案例,分享成功经验。

此次大会旨在推动校企协同、柔性育人,得到与会高校与企业代表的高度认可,凝聚了广泛共识。除现场参加人员外,线上累计观看人数24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