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第57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六】“走近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话沙龙在西安举行

2022-08-07 20:24:00
中国高等教学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走近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话沙龙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延安大学的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齐聚一堂,分享黄大年精神学习体会及团队建设经验。

林蕙青出席

中国高等教学学会副会长林蕙青,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罗侃淳等出席对话沙龙开幕式。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袁一芳主持。

任友群致辞

任友群在致辞中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五周年之际,深入学习黄大年精神,对于推进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凝聚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育人合力,一是心怀“国之大者”,以共同信念凝聚团队力量,把爱国作为职业道德之根本、必修之大德;二是涵养师德师风,以立德立言浸润团队精神,学习黄大年同志的高尚师德,凝聚育人共识,形成共同育人价值观;三是坚持潜心治学,以科研创新提升团队水平,主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攻关、促进转化,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四是主动服务社会,以坚持“四个面向”升华团队价值,由点及面,带动全国各地各校源源不断培育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张炜致辞

张炜在致辞中指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创建工作在推动高校讲好师德故事、宣传育人事迹、弘扬科研精神、展示服务成绩、体现团队传承、彰显团队特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学习黄大年精神,各高校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注重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提高育人实效。

游旭群致辞

游旭群在致辞中谈到,陕西师范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与民族命运同频共振,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相连,铸就了“西部红烛”精神,孕育了“两代师表”优秀师生群体,为国家经济发展和西部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特有的“师大贡献”。学校将以本次对话沙龙为契机,进一步建强教师队伍,将黄大年精神有机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全过程,推动战略科学研究,整合资源和研究力量,打造一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沙龙现场

沙龙环节,7支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围绕如何做“经师”与“人师”统一者,如何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如何凝聚团队合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沙龙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苏仲乐主持。

西安理工大学激光雷达教师团队带头人华灯鑫介绍,团队坚持育人先育己、育人先育德、育人贵创造,科研上坚持自主研发,逐步构建出具有激光雷达特色的科学研究创新平台。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教师团队带头人邬志辉谈到,团队多年来持续开展大规模农村教育调查研究,研究成果已作为国家农村教育决策与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华东师范大学“创获智慧”中国哲学教师团队带头人杨国荣指出,要充分尊重人才的个性化创造和科研方向,搭建百家争鸣、和而不同的团队文化氛围。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教师团队带头人莫雷谈到,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提升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素质是团队聚焦的关键问题,团队在灾后心理援助、军队心理服务等社会服务活动中主动转化科研成果,彰显了大我家国情怀。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教师团队带头人张新科详述了团队的三种使命担当:以传承团队七十八年来秉承的团队精神为使命、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以传承师范大学教育报国传统为使命。延安大学生态环境创新教师团队带头人刘长海提出,团队遵循“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导向,扎根陕北黄土高原,针对特色生物资源、生态修复等方面做出了开拓性研究,助力乡村生态振兴。河北经贸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柴艳萍谈到,团队主抓思政课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凝聚爱国强国之情。

该对话沙龙是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组成部分。高博会期间还举办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成果展,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