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第57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八】第六届中国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论坛在西安举办

2022-08-08 14:50: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4日,第六届中国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超星泛雅集团承办。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卢光跃,华北科技学院校长张瑞新,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繁明,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总经理阙超,超星泛雅集团总裁秦波涛等领导出席本次论坛。来自全国数百所高校近700名教师参与本次论坛。论坛由超星泛雅集团董事长张龙岐主持。

姜恩来致辞

姜恩来在致辞中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主动适应新需求,承担起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的责任与义务,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有效的在线教育治理体系。他围绕“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教管一体化平台”的主题谈了三点想法:一是教管一体化是落实教育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的重要新举措;二是统一管理和传统业务优化升级,是实现智慧校园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三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希望高校充分把握疫情和后疫情时期掀起的学习革命的契机,扎实推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生态协同建设,认真把握好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的趋势,化危为机,主动求变。

史超致辞

史超在致辞中表示,超星集团将和广大高校以技术保障、产品支持、服务创新为最终的发展方向,为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混合模式创新,同现在生生不息的教学革命,同在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做到更好的结合而努力。为高校教务教学一体化建设提供新方案,为智慧教学的发展提供广阔的思路,主动应对在线教学新挑战,迎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新时代。

王泉

卢光跃

张瑞新

徐昊

皮小军

主题报告环节,王泉、卢光跃、张瑞新、吉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昊、重庆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皮小军分别以“AI赋能教学平台与课堂革命”“用信息通信之技提课堂教育教学之效”“智慧教学助力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从‘学好’到‘好学’:数字化背景下的吉林大学融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顺应教育变革,重塑教学生态—重庆工程学院智慧教学体系建设实践”为题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会上,秦波涛作以“朗润教管一体化平台助力高校数字转型与智能升级”为题的专题报告。史超、王泉、卢光跃、张瑞新、曾繁明、徐昊等领导共同发布“朗润教管一体化”平台。同时,会议现场为32所“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示范基地的高校举行了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