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第57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九】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暨第二届大学校长论坛在西安举办

2022-08-09 14:20: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5日,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暨第二届大学校长论坛在西安举办。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学会副会长、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家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副司长何志方,陕西省教育厅巡视员罗侃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全国110多家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负责人300余人共同围绕土建行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土建类学科交叉融合、土建行业转型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

李家俊致辞

李家俊指出,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交流,能够进一步找准新形势下土建类高校、企业、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同向发力、协同共生的制约点,共同探索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模式,真正促进教育链与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和融合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城乡美好人居建设提供思路借鉴,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何志方致辞

何志方指出,如何顺应国际工程教育发展趋势,立足解决我国工程教育面临的问题,土建类专业有着不容推卸的历史责任。要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构建各级住建部门、行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土建类专业教育治理体系。

罗侃淳致辞

罗侃淳指出,面向新时代,陕西将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的新需求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坚持有特色,高水平,不断增加一流本科的建设,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优化学科布局,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和保障体系,加速高校科研成果积极向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会集,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能力,为陕西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朱晓渭致辞

朱晓渭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充分发挥建筑科技学科链优势,更高水平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将全力做好本次论坛服务保障工作,办一届安全有序、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土建类高校盛会。

周绪红

顾祥林

张大玉

王树声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院士以“加快工程教育改革,提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提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要从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国际视野等方面加强工程人才的素质教育;二是从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培养制度和培养过程等方面改革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三是从工程教学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工程思维能力等方面提升专业教师的工程素养。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作题为“土木工程类的学科专业如何面向未来”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土木工程学科专业的内涵必须随着科技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土木工程类专业学科要适应未来科技的发展,构建本研贯通的培养体系,分阶段定位,夯实共性基础,强化个性发展,构建“物理+”和数字双驱动的课程体系,培养面向未来的土木工程卓越人才。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作题为“新时代建筑类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以学校发展的“小逻辑”主动回应北京发展的“大逻辑”以及学校服务北京城市建设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在“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的主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呼唤新型土建类人才,土建类高校要从国家战略全局和地方发展大局中寻找新定位,顺应科技革命和城市发展新趋势,加强专业之间的融合创新和协同发展,培育复合型人才。

会议现场

论坛还分别以“双碳”战略和“智能化和数字化”背景下土建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为主题举办了两场分论坛。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和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背景下,土建类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正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土建类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合作,促进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对于培养土建类拔尖创新人才,助力美好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对于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