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第57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十一】“科创中国”西咸新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学融合会议在西安召开

2022-08-10 16:27:5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科创中国”西咸新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学融合会议在西咸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大会以“多体协同 产学融合 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推进新时代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共同推动秦创原建设由“势”转“能”。

陕西省科协主席蒋庄德院士、党组书记李豫琦、副主席张俊华,学会副会长周玉院士,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谢吉华等出席大会。大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李军主持。

周玉致辞

周玉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双碳”目标、“双循环”格局加速汽车产业重构,面对未来需求,我国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仍存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产业生态尚不完善等问题。他指出,为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亟需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用好高校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积累,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着力突破制约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闫建来致辞

闫建来指出,新时代汽车领域如何发展,如何解决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上的共识问题,是本次会议研讨的首要任务。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携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同服务于西咸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两个学会的优势和西咸的教育、人才优势相结合,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陈辉致辞

陈辉提到,本次大会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西咸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发展,让“科创中国”“秦创原”双平台互融互促,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新动能。

蒋庄德

余卓平

胡兴军

甘海云

王钊

李康

李军

主题报告环节,蒋庄德在以“传承·创新·融合”为题的报告中,阐明了工科、理科和人文社会科学三者之间传承延续、创新发展、相互融合的辩证关系;并以西安交大机械学科的发展为例,深入探讨了西迁精神的内涵,强调了精神传承、自主创新和学科融合对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作用。

同济大学教授、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汽车空气动力学研究所所长胡兴军,天津市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甘海云,德创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康分别以“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面临的挑战与破局思考”“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思考”“智能网联汽车控制系统的技术进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化落地应用”“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横向融通’培养汽车产业人才”为题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加速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科技创新资源有效集聚赋能,赋能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举办“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工作站(西咸新区)揭牌仪式,周玉、蒋庄德、姜恩来、李豫琦、闫建来、陈辉共同为“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工作站(西咸新区)揭牌。工作站建成后将面向科创中国65个试点城市(园区),打造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的科技主体。

同时,为高效整合高校创新资源,服务区域高质量创新发展,学会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分别与陕西省西咸新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多层次人才培育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形成科技创新人才及资源共享互动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