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第57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十四】“四新”背景下的一流创新创业学院建设论坛在西安举办

2022-08-11 15:22:5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5日,“四新”背景下的一流创新创业学院建设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顺利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出席并致辞。论坛以“深化‘四新’学科建设·提升双创教育发展动能”为主题,聚焦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旨在强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论坛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尹鹏主持。

郝清杰致辞

郝清杰表示,围绕“四新”学科与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引领双创教育改革,要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融入“四新”建设,提升培养质量,促进创新创业学院内涵式发展;要强化纵向贯通,拓展横向合作,推动创新创业学院范式变革。

王泉致辞

王泉结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践探索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一是培根铸魂,以红色文化引领学生价值追求;二是统筹全局,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构建双创体制机制;三是提质赋能,以平台资源保障强化创新创业实践。

杨芳

董正英

姚栋华

中南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杨芳表示,中南大学根据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要求和任务,从教育教学改革方向、资源要素、平台构建、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并从模式机制构建、资源平台保障等方面提出针对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的相关意见。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副主任董正英从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与内涵出发,围绕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创新创业课程平台、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系统地分享和总结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工科建设过程中创新驱动的全周期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双创服务部部长姚栋华从跨界破圈搭建协作平台、共享双创服务资源和构建双创教育服务体系、串起双创教育服务生态链等方面介绍了上海高等院校和中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情况。

孙秋野

姚小斌

王淑娉

徐炎

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秋野从发展储备、激励举措和培养支点等方面分享了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设举措;从团队、课程、实践和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的特色亮点。

宁波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团委副书记姚小斌从构建“全面覆盖+分类培养”双创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创新驱动+分层递进”双创教育实训体系、搭建“产教融合+递进培育”双创教育孵化平台、打造“专创融通+专兼结合”双创教育师资队伍、构建“协同融合+目标导向”双创教育评价体系五个方面介绍了宁波大学的“融合递进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学工处处长王淑娉表示,浙江师范大学围绕“培养具有‘首创力’‘领导力’‘数字素养’‘奋斗精神’等核心素养在内的新时代创新型卓越教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从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实践训练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炎从“新农科”建设背景出发,分享了学校在双创体制改革、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实践平台和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对话沙龙

在“校企协同共发展·产教融合创新篇”主题圆桌对话沙龙环节,科大讯飞高教人才培养业务副总裁胡江院、慧科集团合伙人陈滢和北京云网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波围绕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深化校企合作、数字赋能教育和“四新”建设等话题开展深入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