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第57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十五】首届高校教务处长论坛在西安举办

2022-08-12 12:00: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首届高校教务处长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培训中心执行主任赵锋、培训部主任刘好汉主持。

张大良致辞

张大良指出,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教务处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部门。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教学团队,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产出一流教学成果,培养一流人才,是每位教务处长面临的时代使命和重大责任,要运用“四个思维”,把握主责主业,做好本职工作。一是要运用系统思维明主责,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本职工作,当一名师生满意的教务处长;二是要运用战略思维把方向,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统筹推进教学基本建设;三是要运用辨证思维推改革,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用学生的获得感来评价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四是要运用底线思维严纪律,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加强学风建设,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武世兴致辞

武世兴指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首先是人才培养的竞争,高校教务处则是落实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部门。要以“四新”建设为基础,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统一,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卓越人才培养。要全面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坚持需求牵引、开环建设、闭环管理基本原则,建好数字化教育体系,提高教师教学信息化能力和水平,以技术赋能高校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探索高校学科专业建设新路子、新模式、新途径和新组织方式,在内容上实现升级换代,在机制上实现创新再造。

曹德欣

史静寰

徐骏

专家报告环节,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以“‘四新’背景下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题,详细阐述了“四新”背景下行业特色高校“三融合、四贯通、多元支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具体探索实践,为结合校本特色做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史静寰以“新发展理念下的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为题,将国际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和国内以“双一流”建设为代表的高教改革作为宏观背景,讲述如何借助以学为本和教学共生两个核心概念构建分析框架,以及如何使用实证数据分析我国现阶段高校本科教育教学的现状和问题。

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骏以“育教融合 构建‘三元四维’本科人才培养新体系”为题作报告。他结合南京大学“三元四维”本科人才培养新体系的构建,详细介绍了教师教学动力机制和教育评价体系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沈扬

沈富可

张琦

河海大学教务处长沈扬以“高校课程思政的系统化建设”为题,重点介绍了河海大学近年来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并着重以江苏高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指标体系建构蓝本——“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课程思政体系”为例,展示了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路径。

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富可以“数字化助推教育教学转型发展”为题作报告,提出实现数字化与高校核心的教育教学业务深度融合,需要在大学中构建可持续的多主体间良性互动的良性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生态。

嘉兴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琦以“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时代新人”为题,以嘉兴学院“红船精神+”课程思政的“三联动”探索模式为例,阐述了地方红色资源如何融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等问题。

会议现场

来自全国高校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长、副处长等教学管理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论坛对加强高校教务管理队伍建设,提升教务处长管理能力和水平,推动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