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第57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十七】“新工科”论坛在西安举办

2022-08-15 16:00: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陕西省教育厅支持,西北工业大学与国药励展共同承办的“新工科”论坛在西安举办。该论坛主题为“交叉融合再出新,深化新工科建设,全方位助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

论坛现场

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主持。

袁宁致辞

袁宁在致辞中指出,陕西省作为全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着力推动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建设,积极支持有条件高校布局建设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等特色化专业学院,不断推动新工科建设内涵发展。西北工业大学作为工科优势高校的代表,自建校以来始终不忘育人初心,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出一大批型号总师、行业精英、创新创业典型等新工科杰出人才,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工大特色、国防特色的新工科建设实践路径。

程基伟致辞

程基伟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工业大学积极开展一流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凝练形成内涵聚焦、模式创新、成效显著的国防特色高校新工科建设和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新路径。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吸纳本次论坛的成果,进一步加大新工科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努力持续书写新时代“西工大现象”新篇章。

张炜作报告

主题报告第一阶段,张炜在题为“新工科教育的创新内涵与发展”的报告中,介绍了新工科教育的概念和内涵,梳理了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阶段,分析了美国工科教育的转型发展逻辑。他强调,创新工科教育应基于当代工科人才属性的拓展,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创新融入高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全过程,促进创新工科教育成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重要创新举措,培养更多的卓越工程师。

曾勇作报告

曾勇在题为“电子科大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围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创新引领性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以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为例,介绍了始于新生贯通四年逐级挑战的项目式课程体系、全覆盖的挑战性研究型教学改革、高水平“科研育人”工程教育新范式和“新工科+新商科”“新工科+新艺术”等跨界跨大类交叉复合培养新模式等惠及全体学生的新工科教育创新实践。

杨森作报告

杨森在题为“面向未来科学技术发展,全面深化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报告中,以“未来科技牵引、学科交叉支撑、教研融合驱动、开放探究教学”思想为指导,切实构建未来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布局,着力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王海鹏

项聪

肖烜

曹新方

陈刚

李恒

主题报告第二阶段,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海鹏,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项聪,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副部长肖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曹新方,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恒分别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设一流本科课程——以《液态金属结构与性质》课程为例” “推进‘新工科F计划’,培养引领未来的‘三创型’人才” “新工科建设北京理工大学思考与实践” “建设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基地,探索新工科人才创新模式” “创新引领、交叉协同的计算机人才培养” “新工科背景下材料加工数理基础一流课程建设探索” 为题作报告。

“新工科”论坛围绕全球化工程教育改革与新工科教育、学科交叉融合与工科专业更新改造等共商新工科与一流高校建设,对于进一步凝聚新工科创新发展共识,提升新工科建设的广度、力度和高度,助力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该论坛是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