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第57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十九】“新文科”论坛在西安举办

2022-08-16 14:20: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陕西省教育厅支持,西北大学和国药励展共同承办的“新文科”论坛在西安举办。该论坛主题为“面向未来 融合创新 构建新文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论坛现场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原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发言,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致辞。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党怀兴,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作主题报告。教育界、产业界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

郝清杰致辞

郝清杰在致辞中指出,新文科建设以全球新科技革命、新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背景,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从而推动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他强调,各高校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强化价值引领根本要求,立足创新发展根本理念,把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探索文科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袁宁致辞

袁宁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依托地理区位、文化积淀和高校资源优势,系统谋划、多措并举、精准发力,通过全面实施“3243”工程,强化顶层设计、开展教学研究、实施项目带动、落实监督保障,为全国新文科建设提供了陕西经验和陕西智慧。他指出,希望建立各高校、机构之间互通交流与协同共建的机制和平台,推进全国高等教育新文科建设达成新共识、提出新理论、探索新路径、形成新范式。

郭立宏致辞

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西北大学开展新文科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先天优势,学校对传统的学科发展路径、人才培养模式、综合评价体系等进行改革,特别是在协同育人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樊丽明作报告  

樊丽明在题为“新文科建设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报告中,阐释了新文科建设中育人与科研之间的相互关系,强调要抓住“新专业、新模式、新课程、新教法”等新文科建设与教学改革设计的核心内容,建立优秀教师队伍,打造优质实验平台,充分利用数字化教育平台等学习环境及资源,为新文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同时要创新考核激励制度等,激发改革动力活力。

吴振磊作报告

吴振磊在题为“新文科背景下校企融合发展创新:西北大学-开源证券创新人才实验班的探索”的报告中,围绕新文科背景下校企融合的新要求及传统校企融合模式的痛点、难点,总结归纳了校企融合面临的五个转型,并以西北大学-开源证券创新人才实验班为案例,解析了嵌入式校企融合的模式内涵、建设成效以及未来改革设想。

党怀兴作报告

党怀兴在题为“推进新文科建设,培养时代新人”的报告中,以陕西师范大学为例,基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时代新人的宗旨,介绍了新时代新文科教育的新理念、新目标、新内容、新实践、新方法、新平台六个方面的思考、举措和成效。

别敦荣在题为“论人文教育、文科教育、新文科建设”的报告中,阐释了人文与人文教育、文科与文科教育的内涵,并从“明确新文科建设的人本理念”“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等丰富文科学术范式”“在全球化背景下开展新文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新文科建设的价值与路径。

论坛还推动成立了陕西省高校新文科建设相关组织,汇聚陕西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合力,共商新时代文科教育发展大计,推动陕西省新文科建设再出发、再突破,对于全国和陕西省新文科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新文科”论坛基于多角度对新文科建设的历史意义、发展情况、建设方向、主要内涵进行了阐释,主题报告既有对新文科的理论探讨和案例分享,也有对传统文科专业的改造升级和对交叉学科专业建设的探讨研究,是文科教育创新发展的“学术盛宴”。该论坛是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