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第57届高博会系列报道之二十一】第三届“一带一路”国家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

2022-08-17 15:46:37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云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家教育论坛在陕西西安举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贾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红云、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等出席论坛。云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杨绍军、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何志龙、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卢光盛主持会议。

贾鹏致辞

贾鹏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载体,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重要平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外部支撑,是中国推进全球治理变革的重要抓手。“一带一路”研究亟需完善跨学校力量整合和跨学科交叉融合的组织协同机制,亟需有坚实学科专业支撑和坚持问题导向、服务现实需求的智库机构,亟需在国际学术界和舆论场上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他指出,教育部国际司愿意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加强协作,更好地统筹“一带一路”整体研究与国别区域研究、基础问题研究和亟需问题研究、资政服务与国际传播,持续塑造“一带一路”研究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掌握学术主动权,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郝清杰致辞  

郝清杰在致辞中就“一带一路”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有选择的“请进来”,面向全球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强化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消化、吸收和再创造,提升人才培养力。二是充分体现教育合作的全局性作用,坚持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坚持有章法的“走出去”,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应对全球共同威胁和挑战,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扩大对外影响力。三是充分彰显教育开放的先导性作用,坚持有目标的“深参与”,积极参与高等教育国际治理,深度参与国际高等教育评价标准、规则等的制定和重大议题研究,探索开展围绕开放科学的国际合作,提升国家形象,深化国际融合力。

段红云致辞

段红云在致辞中表示,推进“一带一路”研究,就是要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智力优势、科研优势,紧扣时代主题,强化战略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面向,共同打造“一带一路”研究的情感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要在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方面下功夫,在打造高质量科研平台方面下功夫,在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方面下功夫,显著提升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为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取得高质量成果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党怀兴致辞

党怀兴在致辞中就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三点提议:一是加强中华文明与沿线国家文明的交流互鉴,注重人文领域的深耕细作,推动不同文明之间互相欣赏、互相理解、美美与共,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文化、教育、科技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助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人文交流共同体。二是重视和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通过多种方式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着力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三是丰富文明交流合作的内涵与形式,深入挖掘沿线国家人文资源,拓展文化交流合作的新领域,创新交流合作的新形式,搭建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甘晖

邢广程

周谷平

史志钦

翟崑

黄仁伟

王延中

孔建勋

张春

陈武元

黄贤金

陈健

梁昊光

宋志辉

甘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周谷平,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仁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首席专家孔建勋、研究员张春,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武元,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梁昊光,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宋志辉分别作学术报告。

论坛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具体政策措施、项目实施进展、融资模式构建、安全风险评估等各个方面作了研讨,立意深刻、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对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来自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了论坛。该论坛是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