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姜恩来:服务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推出多项举措

2023-01-10 15:08:55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1月10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主题是介绍高博会服务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专项工作。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沈富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智慧教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吴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娜,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邓伟,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国文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20家新闻媒体参会。

会上,姜恩来介绍了高博会服务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的专项工作。他表示,作为政企校沟通的桥梁和纽带,高博会30年来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砥砺前行,聚焦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创新。2020年9月,为全方位深化校企对接服务,学会搭建了云上高博会,这是集线上展会、高校采购、科技成果转化、大学生创新就业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高等教育领域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高校数字化建设,提升高校设备更新改造效率,推动高校教学科研高水平成果产出,学会把服务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列为重点工作。

他强调,下一步,学会将推出以下具体措施支持该项工作:

一是开展优秀解决方案征集遴选工作。面向全国企业,广泛征集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解决方案。同时依托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学者,遴选技术水平先进、应用示范效果突出的优秀解决方案,纳入云上高博会解决方案动态案例库,供高校参考。

二是定期举办解决方案推介会。搭建供需交流合作平台,分享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优秀解决方案在更大范围落地实施。同时,优秀解决方案相关案例成果将在高博会展会、论坛等活动中展示。

三是定期发布“高博会推荐产品名录”。高博会将按照教学设施、科研仪器、后勤保障、校园安全等类别,定期发布推荐产品目录,为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提供产品选型和解决方案参考。同时,所有征集的优秀解决方案及产品均将收录于“高博会推荐产品名录”。

四是建设服务高校的一站式数字化采购平台。以云上高博会为依托,研发高校设备采购数字化管理系统,助力高校采购工作实现智能化、智慧化、一体化发展。后期还将与高校教务、科研、实验室、校园安全、后勤保障等相关部门紧密对接,广泛征集高校管理部门,尤其是教学科研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对采购平台进行升级改造。

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国务院相关部门也相继推出了多项支持高校建设发展的优惠政策,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既是新形势下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对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原创引领突破等方面的重大利好。

此项工作将作为高博会重点项目持续推进,希望相关企业积极提供优质设备产品,踊跃分享高校设备更新改造解决方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服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实现教育强国重要目标。

此外,他表示,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2年12月在重庆市举办的第58届高博会延期至2023年4月8-10日,与第59届高博会合并举办,期待与大家在重庆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