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刘克新: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推进我国高等教育领域设备升级改造

2023-01-10 15:17:43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1月10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主题是介绍高博会服务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专项工作。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沈富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智慧教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吴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娜,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邓伟,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国文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20家新闻媒体参会。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做《高校仪器设备使用情况》主题报告。他表示,中国高教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的前身是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成立于1986年,当时成立研究会的初衷是组织和调动各领域专家的力量,研究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探索高校实验室建设创新和发展的有效途径,推动高校实验室现代化和信息化进程,使高校实验室更好地发挥支撑高校核心使命的作用,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自分会成立以来,已经经历了七届理事会。在教育部和高教学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宗旨,持续推动实验室管理各项业务的系统化、规范化、信息化,促进实验室优质资源的共用共享,保障实验室的安全运行。多年来,高教学会实验室分会一直是高校实验室管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团体,也是高教学会各分支机构中最活跃的分会之一。最早实验室分会发起举办了“高校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后来逐步发展成为高等教育博览会,实验室分会在招商招展、观众组织、现场服务和论坛举办等方面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指出,高等学校的基本功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仪器设备是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已成为高校办学条件中的一种重要资源,直接关系到高校教学科研水平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能力。近年来, 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投入的持续增加和高校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保守估计,全国高校仪器设备拥有量每年都以大约10%的速度增长,总值已接近万亿元,其中大型仪器设备所占比例也越来越高。

为充分发挥高校中仪器设备的作用,避免仪器设备的闲置浪费,各高校根据2014 年12 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 号),制定了一系列改进措施,从仪器设备采购源头管控、加强公共平台建设、建立共享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以及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对大型仪器设备进行全方位管理,有效避免了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增加了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度。很多高校非常重视公共仪器平台建设,建设了校级平台和院系级平台,不仅对校内师生提供服务,也对社会开放。在近年来科技部组织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参评高校达到优秀和良好的占到80%以上。

他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职能之一是推进我国高等教育领域设备升级改造,我认为高博会提供的交流平台可以发挥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使高校教师和管理人员充分了解我国仪器设备供应商的产品性能。大家都知道,目前有些国家对我国实行部分高端仪器设备限购政策,使高校在高端仪器设备采购上遇到一些困难。但实际上,国内生产的部分高端仪器设备的性能已经和进口产品相当,但很多高校教师并不了解这一情况,还是根据以往经验优先采购进口设备。我们希望通过高博会这个交流展示平台改变这一状况。

二、使仪器设备厂商更加充分地了解高校教学科研对仪器设备的需求,研发出更为实用且符合高校特点的仪器设备。

三、促进高端科研设备的研发。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高端科研仪器设备的研发工作,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都设立了重大科研仪器研发项目。目前承担这些项目的主体较多的还是高校和科研院所,但真正开发出产品离不开企业的参与。通过高博会提供的平台,可以促进研发单位和相关企业建立联系,使仪器设备研发成果更快更好地转化为产品。

他强调,上几届高博会在以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19年春季高博会上,实验室工作分会还协助高教学会专门组织了以仪器创制为主题的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取得了良好效果。希望本届高博会能够有更多的仪器设备厂商参与,在推进我国高等教育领域设备升级改造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