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2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11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邓伟: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助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与转型升级

2023-01-10 15:28:23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1月10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主题是介绍高博会服务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专项工作。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沈富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智慧教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吴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娜,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邓伟,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国文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20家新闻媒体参会。

会上,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邓伟做《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助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与转型升级》主题报告。

他表示,新华三是紫光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致力于成为客户业务创新、数字化转型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依托自主创新“数字大脑”全栈能力,深度布局信息化全产业链,不断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水平,助力政务、教育、交通、医疗、金融等百行百业,新华三深耕教育20年,服务于全国2600+所高校与科研院,包含所有双一流高校,新华三提供从数字化转型顶层规划、智慧教育应用、教育数字平台、数字基础设施、产教融合、科研创新等众多服务,不断致力于推进高校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新模式。

他指出,当下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对适应新经济下的各类人才需求日益迫切,高校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在刚刚结束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教育强国建设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意义重大而深远。回归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启迪人的智慧,培养栋梁之才。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始终以质量多样化、学习终身化、培养个性化、治理现代化理念为建设目标,提供数字化转型一体化解决方案,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助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与转型升级。具体体现在5个方面的能力:

1.顶层规划能力,新华三为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近两年新华三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校、专业、课程、教师、教学质量保障五个层面,协助全国30余所高校打造了以“双一流”、“双高”、“四新”、“产教融合”、“一流本科课程”、“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卓越教师”、“双师型教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政策为指导目标的教育数字化转型体系。

2.以数据驱动高校数字化应用与治理能力。

新华三以数据为核心抓手,通过绿洲数据平台面向学校多部门交叉服务体系业务、面向科教与产教融合下的专业人才培养、面向教师的信息化素养、面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下教学全过程、实时多业务、校内外开放等相关各类常态化、非结构化数据业务,提供数据支撑,强化数据在教育治理中的关键作用,提升高校数字化应用能力与数字化治理能力。

3.升级数字技术环境,支撑教育新基建能力。

新华三将网络、安全、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业务深度融合,以大数据、云计算、校内外混合云构建新引擎;以“嘿板OS”智慧教室、智慧教研室打造新环境;以全场景多网融合构建新网络;以GPU智能、数据计算与资源存储的建成新科研算力平台;以校园AI智能感知提升新安全实力,支撑教育新基建,全面提升数字化基础设施与环境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支撑能力。

4.产教融合能力,利用数字化产业优势,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

以服务区域产业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依托实训基地、零碳设施为基础,提供大数据驱动下的智慧产教数字大脑,联合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共建产教融合基地,打造“智慧产业学院”产教融合模式,服务高等教育体系的协同创新,为在校生的混合式实训、虚拟仿真、岗位实习、行业产业人员在职培训、双师培训等提供支撑,有效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实践,支撑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5.产学研创新能力,利用数字化、信创优势,服务产学研协同创新。

依托新华三“云智原生”战略,围绕数智产业多产业领域,打通“产学研”合作通道,与部委、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机构,以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和平台为依托开展产学研重大项目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培育创新领军人才。

他强调,面对本次高等教育领域设备升级改造,在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之下,新华三集团已经成立200人专项保障团队,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十大领域细化出20个场景、84个子模块,下一阶段新华三将加强与高等教育学会合作,在高等教育学会的引领和统筹下,联合教育行业产业企业,共同做好服务和支持工作,新华三愿与全国高校一道继续深化教育应用与实践,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助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落地,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