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张娜: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建设,打造可拓展、可定制的教育国产化方案

2023-01-10 15:34:3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1月10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主题是介绍高博会服务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专项工作。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沈富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智慧教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吴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娜,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邓伟,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国文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20家新闻媒体参会。

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娜就“高校信息化突围时刻,国产替代如何破局”答记者问。她表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再次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中国电子是我国民族电子工业摇篮,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核心使命,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发展计算产业、集成电路、网络安全、数据治理、高新电子等重点业务,打造国家网信事业核心战略科技力量。麒麟软件是中国电子旗下的中国操作系统代表企业,致力于打造安全创新操作系统产品和相应解决方案。201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发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被国资委评为“2020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根据赛迪顾问统计,麒麟软件旗下操作系统产品,连续11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她指出,为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建设,实现国产化替代,中国电子构建了以麒麟操作系统、飞腾CPU、达梦数据库、奇安信网络安全为核心的全系列全国产化技术体系,以智慧教育应用场景为起点,自主研发教育软硬件生态产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向国产化、数字化发展,打造可拓展、可定制的教育国产化方案。

麒麟软件作为中国电子“坚底强链”的自主安全底座,在成立伊始就意识到教育生态建设是操作系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软硬件生态建设的根基。

去年,教育部启动实施了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开启新征程。在这一大背景下,高校信息化突围时刻,国产替代破局的关键,在于打出一套覆盖教学环境、人才创新培养、师资建设、工程实践教学体系的国产化替代“组合拳”,自上而下、成体系地同步推进。在推进国产化教室方面,麒麟软件携手生态厂商,从教学硬件设备到教学软件应用,从教育定制系统到场景专属功能,为教育行业客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定制解决方案;在卓越软件人才培养方面,麒麟软件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开展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共建;在提升教师数字化胜任力与高校工程教学能力方面,麒麟软件联合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推出了面向广大教师群体的“百校千师”师资培养专项,和针对本科高校、职业院校的“麒麟工坊”实训基地共建计划,与多所高校打造了真项目、真场景、真实践的引产入校产教融合新模式。

她强调,今后,麒麟软件也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持续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在中国电子集团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下,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建设,通过各种举措大力培养网信人才,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道路上更加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