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吴隽:高校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安全可靠、经济高效”

2023-01-10 15:46:5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1月10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主题是介绍高博会服务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专项工作。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沈富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智慧教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吴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娜,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邓伟,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国文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20家新闻媒体参会。

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智慧教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吴隽就“企业如何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提速升级”答记者问。他表示,在二十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怀进鹏部长在 2022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在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各方的协同和帮助下,举全集团之力,全面助力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在协同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科教创新等方向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支撑高校数字化转型。下面我给大家汇报一下中国电信在高校数字化转型中的探索与实践。

他认为,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是二十四个字,即: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其主要特征就是云网融合,中国电信

近年来按照“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思路不断探索实践。中国电信深刻认识到,云网融合将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数字基座,是高校数字化转型的坚实基础。云网一体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不是简单的云和网的叠加,关键是通过技术创新突破,提供海地空天一体化的泛在连接,提供海量数据存储与多形态、高性能计算,实现网络与算力的深度融合,实现云网边端的智能互联。中国电信通过云网技术耦合联动,网络布局转向围绕数据中心扁平部署,数据流量走向南北向和东西向并重,算力中心向边缘区域多级演进,针对高校的不同应用场景可以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高性能计算等多模式、云网一体的底座服务。

他指出,面对新形势下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多场景需求,中国电信推进数字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融云、融 AI、融安全、融平台为驱动,着力打造数字化平台与服务,助推高校数字化转型提速升级。发挥在各行业积累的数据融通、用数赋智等经验,积极参与教育战线数据标准体系建设和数字化业务系统建设,打造数据中台,支撑高校数据治理与服务。

结合教育行业特点与需求,构建了能力开放、数据共享、应用聚合、生态互促的智慧教育中台,沉淀教育行业产品及方案能力,聚合协同各类生态伙伴,快速支撑教育行业各场景需求,通过数据中台与业务中台双轮驱动,与教育领域生态合作伙伴携手一起,面向学校提供智慧教育各场景的应用服务。

结合高校对校园数据资源访问需求场景,打造校园 5G 融合双域专网,通过一张基于比邻模式的业务隔离、可高度自主运营的专网 5G 网络产品,满足无感知同时访问互联网和校园方业务的需求。在 5G 技术的加持下,为教育资源的均衡覆盖、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应用、人才培养的提质增效等赋予了新的动能。

在服务支撑方面,中国电信构建总部、省分公司、地市分公司、县分公司的四级服务架构。基于研发团队、集成服务团队、运营维护团队、政企客户服务团队四支队伍,全方位支撑高校智慧教育信息化转型。

围绕数字平台和底座的构建,中国电信积极布局数字科技重点能力。如在云计算领域,先后突破了分布式数据库、云操作系统等 50 余项云计算关键技术,天翼云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混合云和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支撑教育部管理信息系统上云,打造教育行业国家云;在安全领域,成立了安全公司,集聚力量,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自主研发了网络资产测绘、深度威胁监测、安全事件编排和自动化响应等核心能力;在人工智能领域,打造星河 AI平台,上线 AI 算法超过 5000 个。此外,还在量子、物联网、卫星通讯、视联网等领域完成了相关科技能力布局,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真正实现技术赋能、基座支撑、贴身服务。

他强调,经过多年的时间与探索,中国电信已打造以 5G 融合双域专网、高性能计算服务、校园网络安全、IPV6、物联网智慧校园、高校数字孪生、一体化网上办事大厅、高校数据治理等多场景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国内各级各类院校,在新时代、新格局下的高校数字化转型发展中,中国电信将秉承新发展理念,携手生态伙伴,为高校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