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工作年会在青岛召开

2023-10-18 17:27:14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10月1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工作年会在青岛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吴英策出席并讲话,全国近180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副理事长、西安美术学院原院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教授主持。

吴英策讲话

吴英策指出专委会坚持政治引领、守正创新,在服务地方需求及高校设计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他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四点工作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国家形象塑造中主动展现担当作为。专委会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艺术工程,不断探索设计教育发展的路径和人才培养的特色,通过设计教育改革创新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国家核心竞争力。二是增强大局意识,不断提升社会服务力和贡献度。专委会作为华灿奖的承办单位,在华灿奖赛事组织机制、评比程序、品牌形象、延伸活动等方面要不断优化、探索创新,推进赛事品牌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两岸青年搭建一个沟通更为便捷、交流更加深入的平台。三是发挥智库作用,不断增强学术引领力。专委会要紧密契合社会发展需求,增加科研立项的数量与类型,将一年一届的设计教育论坛和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的申报等,打造成为全国高校设计教育的专业平台和热点事件,为教育界、学术界和行业界相互交流、经验分享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四是加强内部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专委会要积极推进组织创新,大力发展个人会员,加强与广大会员的联系和交流,用好用活各类资源,为广大会员发展提供优质、专业服务。

覃川致辞

承办单位院校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致辞时表示,专委会近年来秉承学会办会宗旨、服务中心大局、重视组织建设,坚持学术立会,着力品牌构建,积极搭建院校间学术交流平台,大力推进了设计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清华大学将与专委会一起,为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教育可持续发展之路凝心聚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中做出新的贡献。

举手表决现场

郭线庐主持会议并宣读贺信贺词

岳洁琼作工作规则及修改草案说明

按照会议程序,学会办公室副主任魏元一代表学会宣读了同意专委会换届的批复文件。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了专委会上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大会选举产生了专委会第三届理事会和监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洁当选为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许奋、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超德等13人当选为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当选为秘书长。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忠利当选为监事。秘书处挂靠在清华大学。

何洁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发言

何洁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发言,表示专委会将以促进我国设计教育的繁荣发展为使命,以开放、专业、团结的精神,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活动的设计及推广。进一步推进设计赋能、艺科融合,加强学术品牌建设,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主动践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彰显新时代中国设计教育的新理念、新格局、新发展,专委会将一如既往、同心合力为设计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优秀设计人才培养,为建构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教育可持续发展之路作出新的贡献。

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会议同期召开2023设计教育智库论坛。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高校设计专业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设计教育创新发展、设计学科国际化建设、设计学科与专业建设进行主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