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2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11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论坛在青岛举办

2023-11-06 10:07:0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10月13日,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论坛在青岛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理事长种连荣,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曹胜强,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出席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富可、山东建筑大学校长于德湖、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喻发全、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青岛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苗吉军、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骆毅、超星泛雅集团总经理秦波涛、智慧树知识图谱事业部总经理钱海等专家作报告。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在泉主持会议。

种连荣致辞

种连荣在欢迎辞中指出,举办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论坛,旨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在工作中,应遵循“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安全运行”的总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筑牢网络安全体系。

曹胜强致辞

曹胜强表示,举办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高教育质量。要注重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通过建设数字化校园、在线课程等平台,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和优化配置。要加大对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符合高校特点的信息化建设模式,充分发挥信息化对高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

谭秀森致辞

谭秀森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和学术前沿展开深入研讨,推动不同理论和方法的融合与创新,努力为推进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沈富可作报告

沈富可围绕“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路径与挑战”为题作专题报告时指出,数字化基座是学校的重要数字资产,数据治理是转型的突破口,他提出教育数字化转型源于政策,始于技术,成于数据,终于教育。

于德湖作报告

于德湖以“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信息化如何助力高校治理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作主旨报告,指出高校信息化要打破传统思维,从用户思维的角度开展学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即“好用的系统”。

喻发全作报告

喻发全以“数智化赋能高质量个性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阐述了数智化赋能高质量教学的时代背景、个性化人才培养的内涵,介绍了武汉工程大学的“4A+3R”现代化教育治理模式。

吴静怡作报告

吴静怡以“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改革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她介绍了上海交大“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强调在教育信息化的背景下,教育应该从“输入”向“塑形”转变。

姜兆亮作报告

姜兆亮以“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的山大实践”为题作报告,介绍了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的山大实践及育人成效,并指出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苗吉军作报告

苗吉军以“青岛理工大学高质量活跃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为题作报告,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课堂改革的前期调研、试点情况,及大量课堂教学改革典型案例与成效。

骆毅作报告

骆毅以“数字化教育若干思考和探索”为题作报告,指出教育数字化不仅是技术的应用和融合,更需要用数字化思维创新治理模式。

秦波涛作报告

秦波涛以“构建教管一体化平台,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为题作报告,指出教管一体化平台是高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介绍了如何通过教管一体化实现专业建设的全过程管理。

钱海作报告

钱海以“知识图谱建设——专业数字化转型与新形态课程建设”为题作报告,指出AI和知识图谱助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并介绍知识图谱的内容及应用。

本次论坛以“智慧教学、人才培养与智慧校园”为主题,聚焦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来自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深入探讨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最新发展趋势,分享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案例和经验,对促进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