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活动及成果

2021-12-09 11:15:1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相关活动

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博会于2019年秋季,启动“校企合作双百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双百计划”通过构建校企之间“双走访”交流机制,遴选百所典型高校和百家典型企业,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合作模式与经验,推动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是高博会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创新机制的重要行动。经资格审核、通讯推选、会议推选、路演展示以及网上公示,共推选59所高校、企业申报的74项案例认定为2019年“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以发掘高校教师设计制作教学仪器设备和设计开发探究性实验的创造性为抓手,鼓励高校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解决实验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高校教师创新能力的全国性大赛。该大赛始创于2008年,前身为“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展示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成功举办六届,决赛于高博会同期举办。

大赛已成为学校重视、教师参与、专业评价的全国性教师比赛,成为高校学习交流实验教学改革实践的重要平台,成为高校与企业对接的新渠道,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催化剂。作为优秀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展示、推广和成果转化的平台,有力地推动了高校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2018年,大赛并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作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同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纳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保留项目清单,成为教育部直属单位保留的7项竞赛活动之一,并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持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和“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研究,得到全国高校教师更多的关注和参与。

巡馆等供需对接活动

每届高博会上都将举办各式活动,加强校企、供需对接,提高参展参会效果。其中“校企对接 省团巡馆”作为高博会固定的特色活动之一,一直备受广大展商、观众的关注。第56届高博会的校企对接活动组委会根据供需双方需求,让各省团的领导与负责采购的高校老师能够以最高效、最精准的形式体验其所需的优质产品与服务。参加省团巡馆的老师纷纷表示这种方式效率非常高,本来需要许多时间慢慢走访、参观、了解的,如今一条龙服务不仅可以进行有效的横向对比,也可以快速实现采购目标, 累计参与人数超1000人。

同时第56届高博会还创新性的推出了“供需对接巡馆”活动,通过与会议注册系统相关联,按照高校代表参观意愿,进行自主报名。不同于“校企对接 省团巡馆”,“供需对接活动”以产品为细分单位,共设计了7条参观路线,在展会第二日带领报名的观众统一组织巡馆,帮助其直截了当的、一站式满足采购需求。

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

为更好地服务高校教师发展,推进高校教师发展的现代化治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建专家组,在系统研究我国高校教师发展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构建了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模型,该指数反映了我国高校近30年来教师教学发展现状和生态。并在19的高博会上进行了本科指数的首次正式发布和高职指数预发布,20年高博会期间正式发布“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指数发布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和“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指数将为各高校谋划学校办学战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益参考。

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包括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高职)、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省份)三个榜单。此次公布的排行榜拟于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期间专题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