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024年4月15-17日
开展倒计时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专家组赴湖北省调研

2021-12-10 12:00:00
中国高等教育学 https://heec.cahe.edu.cn

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建专家调研组,赴部分省份开展调研。9月23日,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带队赴湖北省开展地方高校职称制度改革与监管情况及《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落实情况的调研。本次调研专家组组长是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人事处处长段成荣,华北电力大学人事处处长刘威,河海大学人事处处长张雪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人事部部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刘刚。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何爱军、教师管理处处长童静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刘勇胜等出席调研活动。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调研座谈会。

姜恩来讲话

姜恩来介绍了本次调研目的和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师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坚持正确的人才使用导向是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核心抓手,是教师队伍永葆创新活力的核心密码。湖北省是科教大省,武汉市是高教重镇,在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希望湖北省教育厅和各高校多介绍宝贵经验做法,建言献策,配合完成好本次调研任务。

刘勇胜发言

何爱军发言

刘勇胜指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一直重视教师职称评审制度的改革,此次调研会的召开为职称制度深化改革提供了新思路与建议。何爱军介绍了湖北省教师队伍基本情况和教师建设的举措,一是坚持把师德做为第一标准;二是坚持把改革做为第一动力;三是坚持把人才做为第一资源。童静菊从深化简政放权,全面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聚焦分类发展,优化教师职称评审条件;保证公平公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放权与监管和职称制度改革推进情况。

参会高校代表就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和评审作经验分享。

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王侃、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郑丹凤、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何慧刚、黄冈师范学院副校长宋文生、武汉东湖学院党委书记湛俊三、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长江、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郭沙、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有林等湖北省内高校领导,湖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湖北省教育厅教师管理处、湖北省教师资格认定中心、湖北省教科院等相关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