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 教育部
  • 129 高校采购信息
  • 57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及高效互操作技术

2021-02-22 19:59:2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信息技术20多年的网络化发展,形成了数百万计的信息孤岛,其中蕴藏了富含价值的海量数据,特别是政企内部的信息系统,是基于数据融合分析来辅助决策的主体。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其业务数据和功能与第三方系统的高效互操作,已成为大数据发展的重大需求,是制约大数据价值链上下游的卡脖子技术,也是公认的世界级挑战。
  传统互操作技术采用“白盒”思路,在全面了解信息孤岛内部实现细节的基础上进行手工改造,效率低、成本高、风险难控。北京大学在十余年系统软件研究的基础上,发现了信息系统内部基于云-端融合特性的反射回路,提出了颠覆式的互操作技术途径--“黑盒”思路,发明了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与高效互操作技术。该技术将信息系统视为黑盒,通过对系统客户端的外部监测与控制来实现系统业务数据和功能的高效互操作,消除了系统源码、数据库表、后台权限、原开发团队等“白盒”依赖,信息孤岛开放效率平均提升2个数量级。
  该成果发表了数十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提出的若干概念和模型被国际同行认为具有首创性,一些方法和技术被跟进和应用;获软件工程学术界最有影响的ACMSIGSOFT杰出论文奖,获中国大陆学者首个IEEE计算机学会技术成就奖;取得25项授权发明专利和18项软件著作权,负责3个国家标准工作组并制定9项国家技术标准,建立了符合国际主流模式的计算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该成果获专利普通(非排他)许可费9500万元,创我国高校信息领域专利许可现金记录;成功研发了支持云-端融合系统高效互操作的燕云平台,与神州数码、联想、科大讯飞、阿里云等企业联合推出20多种产品和解决方案。自2015年推广应用以来,已产生经济效益累计逾30亿元。燕云作为国家推荐的技术创新方案,在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程中应用于科技部、工信部、农业部、国土部等多个部委和山东、贵州、浙江等多个省市,在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程中应用于北京、贵阳、上海、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在国家安全和国防领域应用于数据互通和系统集成等一系列国家重大任务,累计已打破10多个部委和20多个省市的5000多个政务信息孤岛,得到中央网信办和国家发改委的表扬,成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一项杀手锏技术。
  中国电子学会组织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研究思路新,技术难度大,其客户端驱动的软件体系结构反射方法、互操作接口生成和运行优化技术属于颠覆式重大发明和创新,平台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7年,该成果获中国电子学会迄今为止授予的唯一一项技术发明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