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 教育部
  • 129 高校采购信息
  • 57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单细胞基因组学高通量测序技术体系的建立及其生物医学应用

2021-02-22 20:00:2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北京大学谢晓亮团队、汤富酬团队自2010年开始在国际上率先发展了单细胞高通量测序技术,形成了单细胞基因组、转录组、DNA甲基化组、染色质状态组基因组三维结构组、以及多组学平行高通量测序技术体系,并与乔杰团队合作将这一完整的技术体系广泛应用于人类发育生物学和生殖生物学的前沿研究,绘制了世界上首个人类女性个人遗传图谱,阐明了人类卵细胞减数分裂的关键生物学特征,全面解析了人类早期胚胎和生殖系细胞中的基因表达调控网络,发现了人类早期胚胎发育的重要表观遗传学调控机理,先后在Nature、Science、Cell、NatureGenetics、NatureCellBiology、CellStemCell、PNAS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多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
  2014年9月世界首例MALBAC婴儿在北医三院诞生,标志着我国胚胎植入前遗传诊断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迄今为止,中国已有几百个携带单基因遗传病基因的家庭受益于MALBAC技术,成功避免了单基因遗传性疾病的子代传递。同时三个团队紧密合作,致力于开展围绕MALBAC技术的临床转化研究,将MALBAC技术应用于试管婴儿治疗,发表高水平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
  2017年谢晓亮团队对单细胞全基因组扩增技术进行了全面升级,建立了转座子插入线性扩增(LIANTI)技术,首次实现了全基因组的线性扩增,使得单细胞基因组覆盖率高达97%以上。以MALBAC为代表的单细胞高通量测序技术在生殖医学领域的成功应用已经成为国际精准医学成功的经典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