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 教育部
  • 129 高校采购信息
  • 57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化学小分子诱导细胞重编程

2021-02-22 20:02:0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生命科学领域一个关键的科学问题是如何通过调控细胞命运获得功能细胞。邓宏魁研究团队开创性地建立了化学小分子诱导细胞重编程的新体系,提供了细胞命运调控的新手段,突破了功能细胞制备的关键瓶颈,为干细胞治疗重大疾病开辟 了新的途径。这项成果提供了更加简单和安全有效的方式来赋予成体细胞“多潜能性”,为细胞治疗及人造器官提供了理想的细胞来源。

  生命的本质是化学过程,通过化学小分子调控细胞命运,理论上是最有效的方式。2013 年,邓宏魁团队首次报道了突破性的重大研究成果--仅使用化学小分子就能逆转细胞命 运(Science, 2013),将体细胞重编程为多能干细胞(CiPS 细胞)。CiPS 细胞能形成各种成体细胞,为细胞治疗及人造器 官提供了理想来源,给再生医学治疗重大疾病开辟了新的途 径。随后,该团队系统性地深入分析优化了化学重编程的分子 路径(Cell, 2015;Cell Stem Cell, 2018),将诱导效率提 高了上万倍,将诱导时间缩短了一半,大大地加快了这一技术 在转化应用上的步伐。与此同时,该团队还通过化学重编程将 体细胞诱导为功能性神经元细胞(Cell Stem Cell, 2015;Cell Stem Cell, 2017),证明了这一方法调控细胞命运的普适性。
  2017 年,邓宏魁团队在化学重编程调控细胞命运的研究 上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利用化学小分子首次建立了具有全能 性特征的新型干细胞(EPS 细胞),在发育潜能上超越了目前 的所有干细胞类型(Cell, 2017),有望取代目前已有的多能 干细胞,成为多能干细胞技术应用的新起点,对于我国从源头 上建立超越现有的多能干细胞技术、取得国际领先地位,具有 重要意义。
  经过多年的系统性探索研究,邓宏魁团队首次建立了化学 重编程技术体系,为诱导功能细胞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途径,为 治愈重大疾病带来了新的希望,目前已在重症肝病、糖尿病、 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治疗上开展转化应用研究。该工作是干细胞 与再生医学开拓性的重大突破,是我国在干细胞研究方面具有 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