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 教育部
  • 129 高校采购信息
  • 45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单倍型造血干细胞移植体系的创建、完善及推广应用

2021-02-22 20:03:4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黄晓军,亚太血液联盟常委会主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第九届主任委员、美国血液学会国际常委会委员、“国家万人领军人才”、“杰青”、“长江学者”。“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领军人,“科技部”、“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国自然“杰青”、“重点项目”等课题;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20余篇,包括NewEnglJMed、LancetOncol、JClinOncol、Blood等。入选2014‐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医学),排名第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获吴阶平医药创新奖。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白血病等有效治疗方式,传统移植仅限于HLA全相合供受者之间,单倍型相合(半相合)移植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移植”禁区,供者来源缺乏是限制其应用的世界性难题。
  黄晓军创建并完善了国际首个非体外去T细胞单倍型相合移植体系“北京方案”,基本解决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来源缺乏这一世界性医学难题,引领人类移植医学进入“人人都有供者”的新时代:1.对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进行系统研究,证明G-CSF可诱导免疫耐受并阐明机制;2.首次采用G-CSF联合抗胸腺细胞球蛋白成功进行单倍型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并证实其安全有效;3.颠覆传统--采用该单倍型方案,首次使人体白细胞抗原不合程度与临床疗效无关;4.首先发现优选年轻、男性单倍型供者,避免母亲供者(改变行业共识)的单倍型供者优选原则,被国内外同行认可并写入相关共识/指南;5.创建适合不同疾病、状态、年龄的多项个性化移植方案;6.形成行业新理念,首次前瞻性研究证明:单倍型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能取得与全合相同疗效;7.挑战“全合供者“优先选择这一移植经典规律,首次证实HLA不合移植在特定条件可先于全合移植;8.发现免疫微环境受损是移植后植入不良的新机制并创建其防治新方法。
  上述系列成果逐渐形成了被国际同行认可的全球首个非去T单倍型移植体系--“北京方案”,为“缺乏相合供者的可靠移植方案”,“实现人人都有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迎来造血干细胞移植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北京方案”多项关键技术推广至全国上百家中心,及意大利、以色列、法国、韩国等国,使单倍型移植成为国内首位移植模式以及世界两大主流单倍型移植方案;相关成果被美国、英国骨髓移植协会、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等国际指南或共识引用。获“欧洲骨髓移植协会圣安东尼成就奖”及亚太血液联盟最高奖“全球血液肿瘤学术研究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