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 教育部
  • 129 高校采购信息
  • 45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胃癌综合防治体系关键技术的创建及其应用

2021-02-22 20:04:2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胃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居前三位的恶性肿瘤,降低胃癌发病率、延长进展期胃癌生存时间需要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胃癌综合防治体系并推广应用。该研究在国家863、973等重大课题支持下,多学科团队协同攻关创建了从胃癌预防到规范化治疗一体化的综合防治体系,取得了重要的科技成果:
  (1)国际上首创胃癌防控的可行性策略,有效降低胃癌发病风险。在国际上首次也是目前唯一通过前瞻性随机对照干预研究,经过长达15年随访,证实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以有效预防胃癌,可使胃癌发病率降低39%,并首次明确了其对重度癌前病变人群和老年人群也具有预防胃癌的作用。大规模人群研究成果推动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WHO-IARC)根除幽门螺杆菌预防胃癌策略的制定和颁布。
  (2)首次确立我国进展期胃癌手术及围术期治疗的规范与方案,显著提高根治性切除率及生存率。首次提出适用于我国进展期胃癌患者淋巴结清扫入路,推广标准化的胃癌手术方式使手术根治性切除率由67%提高到92%。卡培他滨联合奥沙利铂辅助治疗将进展期胃癌术后的3年无病生存率从单纯手术组的56%提高到综合治疗组的78%,疗效优于国际同类研究。首次确立了胃癌靶向治疗的特异性人群,开创了胃癌个体化靶向治疗新纪元。研究成果有效解决了进展期胃癌疗效差的国际性难题,并被纳入欧美、亚洲多项国际临床实践指南,制定了胃癌亚洲诊疗共识和首部国家级胃癌诊疗规范。
  (3)创建国际标准的样本资源平台,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随访时间最长达20年以上的胃癌及癌前病变样本库,该库通过了国际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解决了胃癌研究样本资源短缺的难题,支撑了国内外重大研究项目59项。充分利用样本资源,在国际上首次大样本证实COX-2是重要干预靶点,服用COX-2抑制剂能显著逆转胃癌癌前病变。首次发现p42.3、Latexin、1A6/DRIM等一组胃癌预警、分子分型及预后判断的新肿瘤标志物。抗血管生成内源性多肽获国家CFDA批准开展新药临床研究,并已完成技术转让。
  项目成果在32个省、市、自治区,200余家单位进行应用推广,创建了中国胃肠肿瘤外科联盟及中国胃肠肿瘤临床研究协作组,使11810人次医师得到了胃癌诊疗专业化培训,近五年使15万余名患者接受专业规范治疗。该研究共发表SCI论文195篇,被引用4777次,总影响因子713.34,出版专著17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其他知识产权2项。曾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其中一等奖5项。项目组2018年在北京成功举办国际胃癌大会,项目第一完成人任国际胃癌协会主席,充分显示了中国胃癌防治研究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