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 教育部
  • 129 高校采购信息
  • 45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北大财政所举办“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与体制内外合作”研讨会

2021-02-22 20:30:5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中断了我国线下校内和校外教育的供给,对我国体制内外的教育体系产生了重大影响。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面临哪些突出问题,有何突出需求?2020年11月14日,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简称“北大财政所”)组织举办了“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与体制内外合作”专题研讨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会议模式。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杨钋主持。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教授通过视频代表北大财政所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感谢各位参会嘉宾多年来对北大财政所的信任与帮助,以及对“数字化时代的教育财政策略”课题研究的支持。本次会议也是北大财政所“数字化时代的教育财政策略”课题的一个延续。

王蓉致辞

上午会议的上半场共有11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和主题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付卫东基于全国多轮次的大规模问卷调查数据、访谈资料、典型案例和政策文本等,对疫情期间我国中小学大规模在线教育基本状况及应用现状进行了多维度的精细画像。华中师大团队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在“点、线、面”等不同维度上建模与开展多元评估,形成了对在线教与学的规律性认识和学理性发现。基于上述研究发现,团队对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基础教育改革、教育应急管理与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付卫东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研究员、长聘副教授郭文革做了题为“同时‘在场’,在线‘面对面’——对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的研判”的精彩分享。她从在线教学模式特征的变化、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以及“互联网+教育”的近期发展三个方面系统回顾了在线教育的发展历程并就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可能的研究和发展方向。

郭文革发表主题演讲

超星集团副总、超星创新教育研究院院长刘焕阁以超星集团为例,从微观层面分享了疫情期间超星教学平台的运行情况和在线教学实践案例,并对未来在线课程教育进行展望。

刘焕阁发表主题演讲

杨钋及其合作者基于某教育科技企业数据分析了疫情与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应用现状。他们的研究发现,新冠疫情作为重大健康外生冲击,显著提升了各地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和学生的在线教师服务使用情况。同时,同一省份不同地区用户在线教育会受到疫情感染强度的调节,可能存在“麻痹”和“激活”两种效应。此外,疫情感染轻度对在线学生和教师用户增加的影响存在区域、城乡和家庭间的差异,疫情强度缩小了城市间和城乡数字鸿沟,但是扩大了家庭间的数字鸿沟。

杨钋作主题发言

在“互联网+教育”对“停课不停学”教育新模式贡献的讨论中,浙江省桐乡市教育局副局长路茂方首先以“‘互联网+教育’体制内外合作问题”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以桐乡市公益互联网学校为例,回顾了2017年以来“互联网+教育”的实践探索及桐乡市如何在新冠疫情期间利用公益互联网学校积极应对在线复课的挑战。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部副研究员蒋宇以“在线教育支撑‘停课不停学’的过程与思考”为题做主题发言,回顾了中央教育主管部门如何在短期内通过内部组织变革建立应急预案团队、并协调其他部委和相关企业,在基础教育阶段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应对过程与经验。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教师柳栋从“互联网+教育”的亲历出发,分享了互联网+教育的“已经”与“可能”,他回顾了疫情期间教育内部的应对策略和实践,并对面向未来的在线教育发展做了一些思考。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罗恒及其研究团队成员分享了对疫情期间数十个中小学在线教学平台与工具展开的调研。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熙以“校外在线培训治理困境与突破思考”为题做主题发言。IBM(中国)有限公司政府和政策事务部总监屈静从父母参与视角出发,分析了父母参与对学生在线学习的影响。

123_副本.jpg

圆桌论坛讨论现场

11月14日下午设立了两个圆桌讨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杨娟,洋葱学院创始人兼CEO杨临风,好未来教育研究院助理院长汤学黎,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助理、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部总监、新东方在线副总裁、东方优播网络科技公司CEO朱宇,爱学习教育集团创始人须佶成,翼鸥教育创始人宋军波分别就“疫情期间‘互联网+教育’产业的发展与体制内外机构的合作”展开第一个圆桌讨论。

第一轮圆桌讨论现场

本环节讨论的议题包括:(1)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疫情后各公司业务量、服务对象发生了哪些变化?(2)贵企业在疫情期间与公立学校体系进行了哪些合作?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又有哪些挑战?(3)“停课不停学政策”对体制内外机构合作产生了哪些影响?“停课不停学政策”的实施催生了哪些新的合作形式?

在第二个圆桌讨论环节,中关村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董事长杨丹,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助理\师训部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马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曲一帆,北京云舒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本文,芥末堆联合创始人梅初九,文华在线创始人、CEO金善国,VIPKID CEO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李志健分别就“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教育’的发展现状、问题及行业发展前景”展开了讨论。

第二个圆桌讨论的议题包括:(1)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教育”产业格局是否会发生大的变化?发生哪些变化?(2)后疫情时代政府对“互联网+教育”产业的定位和规范会发生哪些调整?(3)“互联网+教育”产业自身发展将有哪些新趋势?有哪些问题需要政府、产业界和学术机构合作来探讨和解决?

第二轮圆桌讨论现场

在两个圆桌讨论中,“政、校、企、研”多方代表围绕主题畅所欲言,碰撞出激烈的思维火花。最后,杨钋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本次会议由北大财政所主办、超星集团协办,系第六届中国教育财政学术研讨会、2020年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财政专业委员会年会分的主题学术论坛之一。来自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中央和地方教育部门负责人、公立学校教师、教育科技企业代表等30余名嘉宾现场参会,1000余名师生通过超星学习通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