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南大学
西南大学 教育部
  • 24 高校采购信息
  • 10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樊磊教授课题组在近地表和根系土壤水分数据产品验证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2-10-14 16:12: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近日,樊磊教授课题组以“Evaluation of satellite and reanalysis estimates of surface and root-zone soil moisture in croplands of Jiangsu Province,China”为题在遥感学领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F=13.85)发表了关于我国江苏省近地表和根系土壤水分数据产品的最新验证结果。西南大学为该成果第一完成单位,樊磊教授为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幸赞品博士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71339)、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资金(SWU020016)的支持。

江苏省作为我国产粮大省,准确的近地表和根系土壤水分数据对促进耕地用水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受制于有限的站点观测数据,该省的土壤水分产品验证工作尚未完全展开。本研究基于江苏省2011-2018年的91个站点的连续观测数据(图1),结合站点直接验证和Triple Collocation Analysis(TCA)方法,利用不同的验证策略对17套近地表及根系土壤水分产品精度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对近地表土壤水分而言,再分析土壤水分产品(ERA5-Land,SMAP-L4,,GLDAS-Noah)和遥感融合土壤水分产品(ESA CCI Combined/Passive/Active)精度优于主、被动微波土壤水分产品(图2)。对根系土壤水分产品而言,ERA5-Land,SMAP-L4和ESA CCI精度优于GLDAS-Noah。

樊磊教授课题组致力于基于微波遥感技术的土壤水分、植被水分产品研发,以及相关产品在碳-水循环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组相关产品服务于全球碳实时监测系统,成果相继发表于Nature Geoscience,Nature Plants,Science Advances等国际顶尖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