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 教育部
  • 24 高校采购信息
  • 7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产学研平台共建暨关键技术联合开发”签约仪式在校举行

2023-05-23 10:39:4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5月20日,中南大学、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力远三方“产学研平台共建暨关键技术联合开发”签约仪式在中南大学举行。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和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将以“企业出题、校企研联合解题、成果共享”的校研企协同模式,深化产学研用融合,重点解决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技术难题。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学益,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钟发平,科力远董事长张聚东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的,我国在先进储能技术及关键储能材料领域的首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当天,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中南大学挂牌。该中心将以“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为研发策略,围绕储能电池及材料、锂矿采选冶环节开展技术研发与创新突破。这其中既包括对传统技术的迭代升级,也包括新技术新理念的颠覆性创新。

钟发平对《产学研合作协议》的签订表示热烈祝贺。作为绿色发展理念的倡导者,钟发平强调,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新型储能是新能源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承担着服务节能降碳减排的重要使命,以技术创新驱动行业发展势在必行。

郭学益致辞,他表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钟发平博士“科技报国”的坚定信念和探索求真的科学家精神令人敬佩,跨界融合的科研思路对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具有启发意义。中南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有义务有责任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此次合作涵盖新能源与储能领域的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多个关键环节,对推动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和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具有重要价值。

张聚东表示,企业对市场嗅觉更为敏感、技术转化能力更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创新能力和人才优势更为突出。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有助于集聚整合各类创新要素和互补性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作为一家以服务国家节能环保事业为使命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力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既要布局绿色环保的赛道,生产绿色环保的产品,还要采用绿色环保的工艺,将节能减排做细做实。此次校研企的紧密合作,将有效助推公司在相关领域创新能力的提升。

当天,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还与中南大学签订了五大采选冶关键技术的合作开发协议,针对锂电行业采选冶环节的锂提取率偏低、资源综合利用低、渣量大的行业课题共同攻关,以实现锂云母精矿中锂的高提取率、其它元素的综合高值化转化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