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声纹识别

2021-05-08 17:48:5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声纹识别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成果/简介:

声纹是对语音中所蕴含的、能唯一表征和标识说话人身份的语音特征参数及基于这些特 征参数所建立的语音模型的总称。声纹是人的生物个性特征,很难找到两个声纹完全一样的人。

声纹识别技术属于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是一项根据语音波形中所蕴涵的说话人信息, 自动识别说话人身份的技术。与语音识别不同的是,声纹识别利用的是语音信号中的说话人 信息,而不考虑语音中的字词意思,它强调说话人的个性;而语音识别的目的是识别出语音 信号中的言语内容,并不考虑说话人是谁,它强调共性。

声纹识别根据应用的范畴,可分为两类:(1)声纹辨认(说话人辨认):用以判断某段 语音是若干人中的哪一个所说的,是“多选一”问题;(2)声纹确认(说话人确认):用以 确认某段语音是否是指定的某个人所说的,是“一对一判别”问题。

声纹识别与其他生物识别技术,诸如指纹识别、掌形识别、虹膜识别等相比较,除具有 不会遗失和忘记、不需记忆、使用方便等优点外,还具有以下特性:

l 用户接受程度高,由于不涉及隐私问题,用户无任何心理障碍;

l 利用语音进行身份识别可能是最自然和最经济的方法之一。声音输入设备造价低廉, 甚至无费用(电话),而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的输入设备往往造价昂贵;

l 在基于电信网络的身份识别应用中,如电话银行、电话炒股、电子购物等,与其他 生物识别技术相比,声纹识别更为擅长,得天独厚。

应用范围:

应用说明

由于与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相比,声纹识别具有更为简便、准确、经济及可扩展性良好等 众多优势,因此可广泛应用于安全验证、控制等各方面,特别是基于电信网络的身份识别。

我们承担的“司法语音自动分析和鉴别系统的研制”课题于 2004 年 5 月 29 日通过了公 安部科技局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技术“是一项创新的、 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

我们承担的“通用声纹识别身份认证系统引擎的研制”(2005 年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 于 2008 年 2 月 28 日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 考核指标,创新性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我们与合作单位联合承担了中国建设银行“电话银行 95533 交易整合及业务管理项目”, 已通过了生产环境下电话银行用户声纹身份认证的验收测试,在识别性能及识别效率方面, 系统完全满足和超过实际应用中的安全性及实时性等各项要求。这是声纹识别技术在我国金 融领域的首次应用。

我们正在积极寻求与企业合作探讨更多声纹识别应用方案及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汽车防盗产品,门禁系统等。

知识产权类型:
其他
技术成熟度:
正在研发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