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钛白粉后处理工艺技术和机理

2021-05-08 17:52:3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钛白粉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钛白粉作为白色颜料之王广泛应用于油漆、涂料(水性)、塑料、造纸等不同应用领域 中。该项目为了提高钛白应用性能,在后处理表面工艺技术进行多年的研究,申请了多个钛 白粉领域相关的专利。研究控制钛白粉包覆膜的致密度、厚度等不同质量的包覆膜,提高钛 白粉在油漆、涂料(水性或油性)、塑料(色母粒)、造纸等领域中应用性能,提高分散性, 遮盖力等应用指标。

项目负责人的研究经历,1996年开始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博士论文题目是“氯化法金 红石钛白粉后处理工艺和机理研究”。该项目是清华大学与锦州氯化法钛白粉企业合作,项 目内容是金红石钛白粉后处理包膜工艺条件和机理研究。

发表了与钛白粉领域相关文章十多篇,申请钛白粉包膜专利十余项。

应用范围:

应用说明

该项目详细研究了硅、铝、锆、磷的化合物等无机包膜的工艺和机理,并获得最优 化条件,包括:分散条件、无机包膜顺序、有机包膜剂、包膜温度、包膜时间、包膜 pH 调节剂、搅拌强度、熟化时间等工艺条件。利用 TEM,SEM,XRD,XRF,IR,BET 等 现代分析手段研究钛白粉的结构和理论。采用物理、化学等检测方法,详细研究分析了美 国杜邦公司 R902、R706、日本石原公司 R930 等产品包膜质量。利用高分辨透射电镜等分 析手段对钛白粉的包膜质量给出详细的分析和评价。 

效益分析:

由于目前国内的产品和国外美国杜邦(改名:科慕)同类产品质量在白度、分散性等应 用指标等方面有较大差距,迫切需求如何提高产品质量达到国外先进水平,因此项目具有较 大的推广空间。该项目提供先进的工艺技术路线,机理和理论分析,产品质量分析等。

知识产权类型:
其他
技术成熟度:
正在研发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