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涂料用高性能水性树脂

2021-05-08 17:55:1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水性涂料是由水性树脂、颜填料和助剂共同配制而成,由于以水作为分散介质,水性涂 料具有施工安全、低 VOC 等优点。研究和开发水性涂料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3~2016 年水性涂料的市场份额保持增速,随着环保政策的出台,预计到 2020 年市场水 性涂料占比将达到 54%。在水性涂料中,水性丙烯酸树脂涂料使用量最大,占所有水性涂 料 70%以上,其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建筑装修和工业涂料等方面。

水性树脂对于水性涂料性能起着关键作用。我国水性树脂的年消耗量达数百万吨,但大 多数为中低档产品,高档水性树脂基本依赖进口或依赖国外技术。本项目采用预乳化核壳乳 液聚合技术制备了单组份、室温固化聚合物乳胶,成膜性能优良,安全环保,技术成熟,可 用于配制各种水性涂料,符合目前越来越苛刻的环保要求,市场前景看好。

主要性能指标:

(1)乳胶外观:淡蓝色乳状液;

(2)固含量:≥ 40%;

(3)干燥时间(25℃):表干 30 分钟,干透 7 天;

(4)25℃下成膜,可不加成膜助剂;

(5)铅笔硬度:1H~2H;

(6)柔韧性:通过 1 mm 弯曲测试;

(7)耐水性:泡水 72 小时,无发白现象,吸水率 5%左右;

(8)耐酸碱、调味剂、洗涤剂:数小时不起泡、不变色。

应用范围:

应用说明

该产品可用于配制多种环境友好型涂料品种,例如水性木器漆、建筑涂料(内外墙涂料、 弹性乳胶漆、真石漆等)、防腐蚀涂料等。

效益分析:

以丙烯酸酯等为主要原材料,主要设备是聚合釜、乳化罐等。产品综合成本 0.7~0.9 万 元/吨,售价 1.2~1.5 万元/吨,经济效益显著。

知识产权类型:
其他
技术成熟度:
正在研发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